1465404_10152096056766209_1491951034_n  

父 母 會 傷 人

< 八 >

為 何 父 母 這 麼 做 ?

( 11 )

「家庭的平衡行動」


我們在麥可的例子中看見,只要沒有人試圖分離,

只要每個人都遵守家規,感情黏膩的家庭就可以維持愛和安定的幻覺。

當麥可決定離開、結婚、創立自己的家庭、

過與父母分開往來的生活時,他不啻破壞了家庭的平衡。

每個家庭會自創一種平衡,以達成某種穩定。

只要家庭成員以大家都熟悉且可預測的方式互動,

這個平衡就不會被破壞。

「平衡」意味沉著和秩序。

 

但是在問題家庭系統中,維持平衡就像在危險的高空走鋼索,

混亂才是他們習慣的生活方式,

也是他們唯一能依賴之事。

我們迄今所見的一切問題行為─甚至包括毆打和亂倫,

都有助於這個不安定的家庭維繫平衡。

事實上,問題父母經常藉由曾加混亂來對抗失衡。

麥可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如果母親在家中引起購大的騷動,

麥可的罪惡感就會將他拉回家解決問題。

縱然他必須放棄掌控自己的人生,但只要有助於維持家庭的平衡,

他都惠去做。

越有問題的家庭,越不會做威脅家庭平衡的事,

任何不平衡都會像威脅家庭存亡的因素。

這便是問題父母可能對子女極小的偏差行為大做文章,

彷彿他們以為此命在旦夕的原因。

 

葛倫因說出真相,以至破壞家庭平衡,他解釋道:

「大約二十歲時,我覺定單刀直入與父因理論他酗酒的問題,

我很怕做這樣的事,但我知道一定有什麼事情不對勁。

我覺定告訴父親不喜歡他喝醉的樣子,希望他不要在喝酒了。

結果令人大吃一驚。母親居然跳出來為他辯護,

害我為提起這件事產生罪惡感,父親矢口否認酗酒。

我向姊妹們尋求援助,但她們試圖息事寧人。

我覺得恐怖,彷彿我做了什麼可怕的事。

事實上,我只是說出事實,父親酗酒。

最後我覺得連嚐試說出真相都是很瘋狂的事。」

 

我問葛倫,他揭發事實是否對家人的互動產生持續的影響?

「很令人驚訝,我就像是個痲瘋病人,再也沒有人想和我說話;

彷彿我以為自己是誰,居然敢指控父親?我受不了

被家人忽視,因此再也不提父親酗酒的事。

直到現在我已經忍了二十年,隻字不提這件事。」

 

在葛倫的家庭中,每個人扮演的角都在確保家庭系統不失衡。

父親的角色是喝酒,母親的角色是互相依存,子女則反過來辦演父母的角色。

這些情境令全家人熟悉,且可以預料,因此讓眾人產生安全感。

當葛倫試圖挑戰這些角色時,他就威脅到家庭的平衡。

他受到的處罰就像被放逐到蠻荒之地。

問題家庭的系統動不動就有危機,諸如父親失業、

姻親班搬進來同住、女兒開始花太多時間教新男友、

兒子搬出去住,或母親生病等,都能讓問題家庭的系統動盪不安。

葛倫試圖面對父親酗酒的問題時,全家人的反應就是這樣;

大部份問題父母對危機的反應是否認、保密,更糟的是責怪別人,

而責怪的對象通常是子女。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