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848_487844367899121_1354105127_n  

開腦

(一)


澄心診所


有天早上接到一通電話。

“醫師 !我太太這兩年來突然變成不會寫字,

她原本完全正常,會工作,會寫字,會搭公車。

現在突然什麼都不會了,這是怎麼回事?

你們醫院是神經科,還是精神科?

她有去給神經科看過,做過電腦斷層都正常,

...........在xx精神科看過說是精神分裂,在xx精神科說是雙極性情感,

醫師你看她到底是什麼病?

這幾年都一直在吃葯,吃到現在還在吃,也沒好。〞

心想這病聽起來很怪,是OBS還是schizo ?

你們住哪裏?......好! 那你帶她過來看一下好了。”

下午來到門診,先生又把早上在電話裏講的又說了一遍。

看看病人是一臉的茫然和緊張,坐在中間不說話。

“妳現在感覺怎麼樣?“

 

“對啊 !她現在什麼都不會,以前什麼都會,現在不的寫字,

連刷牙、洗澡、打電話都不會。

我有帶她去看中醫,中醫說她腦部中間有個地方楮住了“

 

“那她大腦是鎖住了,現在要幫她開腦,我會開一些開腦的藥,

把大腦的鎖住打開了後以,她就什麼都會了“,

一邊說,一邊用手抓住病人的頭頂(我不知道當時自己為什麼會有這個動作)。

“妳叫什麼名字? ......好 !把妳名字裏的這個美寫下來......,

好! 再寫 x...............!這四個字湊起來就是妳的名字了。

妳會寫妳的名字了“。

我跟妳講哦,你要你太太做什麼事,不要用說的,

說你去洗澡,你去刷牙,這樣她可能就不會,你要直接用動作的。

比如,要她刷牙,就帶她到浴室,然後分解動作,

先叫她拿牙刷,再拿牙膏塗上去,然後刷牙,這樣她就會了。

要她洗澡的時候,要帶她到浴室,

叫她脫衣服,再來開水龍頭,再來沖身體,

再來叫她塗沐浴乳.....,這樣你知道嗎 ?

我現在開一些開腦的藥給她吃(Lodopin和Dogmatyl每晚各兩顆),

然後你要記得,叫她做什麼都要分解動作才行“。

 

“醫生,那她原來的藥要不要吃?“

 

“好啊 !就和開腦的藥一起吃好了 !“。

兩天後,生生又打電話來,

“我是xxxx的先生,那天藥拿回去,吃了藥沒有馬上睡覺,

就拿起電話打給她哥、她姊姊聊天,她變得很好了,

這個藥很有效,比這兩年來吃的藥還好,

可早上醒來後,她又說什麼都不會了“

“好 !那這個藥確實有效,那你就早上再給她吃一次,兩種各一顆就好了! “

一個禮拜後,先生自己到門診來,

“醫生,她自己覺得早上各吃一顆不夠,還是傻傻的,

她就自己早晚各吃兩顆,就好了,事情都想起來了,

今天本來要帶她來,結果我回家前,她已經先自己回娘家了“。

待續........

摘自 精神醫療文章集 魏福全 編著
澄心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