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0878_432446553456717_675490079_n  

父 母 會 傷 人

II

走 出 創 傷 歲 月

( 4 )

「你相信什麼?」


誠如我們在第八張見到的,信念深植在每個人對他人、

人際關係和道德的態度、知覺和觀念中。

 

在你的人生尚未開始成長即改變前,

有必要知道錯誤的信念、

副面的情緒和自敗陣腳的行為之間有何關聯。

 

且看其運作方式:譬如「這事我無法得勝,因為父母掌握全權」

的信念,可能讓你覺得無助、害怕、挫折及困苦當難。

 

當你努力護為這些情緒時,自然會壓抑反對的態度,

屈服於父母的願望,且可能利用藥物或酒精麻醉自己,

以逃避這些情緒。

 

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信念。

 

第一份問卷將幫助你認出隱藏在情緒和行為背後的信念,

請在符合你情況的題目上打勾。

 

在我與父母的關係中,我相信:

○1.讓父母快樂是我的責任。

○2.讓父母感到驕傲是我的責任。

○3.我是父母生命的全部。

○4.父母沒有我就無法生存。

○5.沒有父母,我就無法生存。

○6.如果告訴父母我離婚、墮胎、同性戀、

     未婚妻(夫)是無神論者事實,會要他們的命。

○7.如果我與父母理論,會永遠失去他們。

○8.如果我表白他們對我的傷害有多深,他們將不再認我這個兒子(女兒)。

○9.我不應該做或說任何會破壞父母心情的事或話。

○10.父母的心情比我的心情更重要。

○11.和父母辯駁毫無用處,因為這麼做好一點好處也沒有。

○12.如果父母能改變,我會對自己的觀感好一點。

○13.我必須好好表現給父母看,以彌補我是壞孩子的遺憾。

○14.如果我能讓他們看清楚傷了我多深,我相信他們會改善對我的態度。

○15.無論他們做了什麼,依舊是我的父母,我必須尊重他們。

○16.父母並沒有控制我們的生活,但我卻一直與他們爭吵。

 

如果你有四個以上符合,就是依舊黏著父母。

這個事實也許很難接受,但上述信念都會令人自敗陣腳。

 

他們妨礙你成為獨立的個體,

曾家你對父母的依賴並剝奪你身為成年人的力量。

 

上數若干信念將父母心情好壞的責任壓在你肩膀上。

 

問題父母心情不好時,將會責怪是別人造成的,

別人通常就是指他們的子女。

 

如果你被教導「讓父母快樂是我的責任」,

你可能也相信「讓」父母和其他人快樂或難過,都在你的責任範圍。

 

許多鑽研人類行為的專家認為,

你不可能讓任何人產生任何情緒─每個人都得為自己「選擇」什麼情緒副嘖。

 

我相信我們確實會影響周遭人的情緒,但不代表必須為解除這些情緒負責。

 

好比當人傷害你時,你得找方法讓自己好過一點,

當某人傷害你父母時,他們也得負責讓自己的情緒好轉。

 

假若你做了殘忍的事或咒罵,使母親感到傷心─諸如與她不喜歡的人結婚,

或到別的城市工作─她就得為自己的情緒找出路。

 

你可以合宜地表示:「很抱歉讓你難過。」

 

但是你的責任不在於滿足她的情緒。

 

當你為了母親而忽視自己的需求時,

等於在幫倒忙,危害到的不只是自己,還有你母親。

 

何況你因此無可避免的憤怒和憎恨,也將為及你與母親的關係。

 

再者如果取悅母親的舉動失敗,你將所有罪惡感和不適感。


當你將人生重大決定的基礎所定在父母的情緒上時,

將失去自由選擇的機會。

 

如果父母的情緒老是被你擺在第一位,

他們等於是坐在你人生汽車的司機座位上。

 

想想其他讓你無法在父母面前像個成年人的信念,將它們加問卷中。

 

這份清單將成為本書稍候若干操練的部分作業。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