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107_10151897657355409_216278233_n  

宅男宅女型

(三)

澄心診所


治療方式: 腳踏車的意外旅程

可以想見,以阿強的狀況,單單教導他助眠技巧是不夠的,

提高他「改變」的動機,才是關鍵。

治療的前幾週,我試著解釋調節睡眠的原理,

希望他能擬訂計劃把起床時間慢慢改往前移,

並配合光照來調整他的生理時鐘。

這些道理他都聽得懂,但似乎決乏動機去做。

 

於是我慢慢轉移重點,花了一些時間與阿強談他的成長歷。

在這當中,他開始瞭解為什麼網路讓他著迷 ?

為什麼網路可以讓他得到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成就感 ?

為什麼自己在真實世界這麼不快樂 ?

自己現在的樣貌又是怎麼來的 ?


經過這些談話後,我發現阿強的悟性不錯,

很快就抓到問題的癥結,也可以確信他其實是有改變動機的。

然而,這些動機在他離開晤談室,

面對真實人生時,又很快退縮了。


接下來我帶著他思考,他對於未來的憧憬為何?

如何帶給他一些真實世界的成功經驗 ?

於是我詢問他:「過去有沒有哪個工作是讓你比較喜歡的 ?」

他認為最後一個被炒魷魚的人事部門文書工作,

還蠻喜歡的。

但是他因早上老闆講話會打瞌睡,所以丟了工作,

之後他便感覺,如果連這樣的工作都會丟掉,

那他這個人還有什麼用呢 ?

心裡面感覺很挫折。


從與阿強的談話中,可以發現他還是想要踏出去的,

只是過去經驗的打擊讓他退縮,

也讓他生活變得很沒有目標而混亂,

更難以開始找工作。

於是我慢慢引導他,告訴他如果把睡眠調得更好,

有可能可以降低過去工作的挫折感。


接著,我們在具體的改變計畫上,先要求他早一點把電腦關掉,

不要賴到眼睛快閤上才關機,然後直接轉身就倒在床上。

我請他從關機到睡覺之間,讓自己有段時間放鬆下來,

也學習回到真實的世界照顧自己一下,

輕鬆洗個澡,想一想自己的未來。


其次,由於白天起床後,網友們通常還沒上線,

這時的網路不算太吸引他,因此就請他盡量出門,

不要待在家中。

我們討論一下他喜歡去的地方,他表示自己喜歡逛3C賣場。


於是我請他在下兩週去個三天。

為了讓阿強增加白天的運動量和光照,

我們討論之後建議他騎腳踏車前去。

結果沒想到他除了這些好處外,

還從騎腳踏車中獲得意外的成就感,

他蠻享受從家裡騎到光華商場這段路程,

很驚訝自己可以持續幾天都騎這麼遠。


後來他便自己規劃路線,也騎到公園、河濱看看風景。

甚至,幾週之後,阿強還約一些較熟的網友,

一起騎腳踏車聯誼、運動。

藉著腳踏車,阿強重新建立他與真實世界的關聯。


這些安排當中,我們也看到了另一個影響他人生的重要因素,

也就是他與媽媽的關係。

當我們提出騎腳踏車運動的建議後,

阿強的媽媽馬上給他買一部價值上萬元的頂級單車,

以及所有周邊護具、裝備。

可見得媽媽的保護與控制,仍是一雙看不見的大手,

只要阿強隨時軟弱了,就會再選擇縮回去媽媽的掌中。


有幾週的時間,我也與媽媽短暫會談,請媽媽學習放手,

讓媽媽瞭解「越把阿強當小孩,他就越沒有辦法成長」。

媽媽有幾次講到激動處都哭了,並且委屈的說:

「保護小孩,怎麼做到後來好像是我錯了。」

我讓媽媽瞭解她疼愛小孩的心思是非常珍貴而且可以瞭解的,

但也讓知道,小孩長大了,需要獨立自主、學做大人了。

只有放手,給予適度的支持就好,

才能讓小孩真正長大成熟,看得到自己的能力。


於是我建議媽媽從一些具體的作為開始放手,

例如不要幫他準備白天的食物,

這樣他就會自己出門去吃東西,

也會發現自己原來也有覓食的能力。


在將近一年的治療過程中,阿強有幾次又突然亂掉了生活腳步,

約好會談的時間卻沒來,之後與他聯絡他才告知:

「戰爭遊戲正在會戰期間,如果我沒有出現,

我的聯盟部隊就很危險。」

但漸漸,隨著睡眠力往前推,以及白天騎腳踏車等活動,

他對線上遊戲的興致也慢慢降低。

我們試著請他停掉一個線上遊戲,他也成功做到了。


治療的最後一段時間,阿強已調整到凌晨一、兩點睡覺,

週末才讓自己放鬆一下,玩比較久的線上遊戲。

接著,開始幫助阿強找工作。

他說,在人力銀行看到一些工作機會,

但因內心挫折感,都認為自己可能無法勝任。


我請他把職缺訊息帶過來,與他一起討論、選擇,

最後他應徵到了電腦公司管理部門的文書工作,

負責資訊管理。

由於開始工作,不方便再來會談,我們也就將治療中止。

治療結束時,他己工作兩個多月,並且漸入佳境。


轉摘自 失眠可以自療 楊建銘著
澄心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