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87_176186855868987_1330060924_n (1)  

父 母 會 傷 人

II

走 出 創 傷 歲 月

( 6 )

澄 心 診 所

「我什麼感覺也沒有」


所有的人都會對父母產生錯誤的情緒反應。

 

有些人會表露這些情緒,

但另ㄧ些人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強烈情緒的困擾,

而將情緒深埋心底。

 

你可能同年就學到強烈的訊息,認為有情緒是不安全的。

 

也許你曾因表露情緒而遭處罰,

或為了永續生存將極痛苦的情緒強壓心底。

 


也許你必須說服自己,

你不在乎或必須向父母證明,他們絲毫影響不了你的情緒。

 

身為成人,你也許不易打開情緒的活栓,

尤其難看出強烈的情緒和你與父母的關係有何關聯。


我整本書談的強烈情緒,你可能覺得很生疏。

 

也許你認為自己冷靜或麻木,

或者相信你沒有任何情緒─你沒有太多的愛或照顧人之心。

 

若是這樣,你童年時期的情緒可能非常強烈,

以致長大後需要用極度防為的方式來保護自己。

 

如果你的情緒埋得很深,

可利用本書中的情緒清單起頭,開始瞭解你隱藏的情緒。

 

你也可以試著想像,

如果有人與父母的關係和你的一樣,他會有什麼情緒。

 

許多人發現,沒有接受心理治療,就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情緒。

 

你的情緒並沒有消失,只是放錯地方,以致被遺忘罷了。

 

有時需要專業的的協助才找的回來。

 

但無論用什麼方法,若不與情緒接觸,就發現不了它。

 


重要的是,你應該放輕鬆,好讓憂鬱的情緒浮出檯面。

 

當你的情緒冒出頭那一陣子,你可能很難受。

 

許多接受心理治療的人總希望盡快好轉,

當它們發現在變好之前,必須先忍受更糟的情緒時,

莫不感到驚慌。

 

這事情緒手術,就像任何手術一樣,

在痊癒前傷口必須先消毒,且需要一點時間才不會疼痛。

 

疼痛是一種跡象,顯示醫治過程已經開始了。

 

為了協助你將焦點放在情緒上,我將情緒分成四大類:


罪惡感、恐懼、難過 和 憤怒。

 

我們非常關切這些不自覺但可預料的負面情緒,

它們通常都會使你陷入麻煩。

 

請查核以下題目,哪些描述最符合你的感受。

 

在我與父母的關係中,我覺得:
○1.無法達成父母的期望時,我會有罪惡感。
○2.做了令父母傷心的事實,我會有罪惡感。
○3.違背父母的忠告時,我會有罪惡感。
○4.與父母爭執,我會有罪惡感。
○5.生父母的氣,我會有罪惡感。
○6.讓父母失望或傷害他們的情感,我會有罪惡感。
○7.為父母做得不夠多時,我會有罪惡感。
○8.沒有照父母的吩咐做事,我會有罪惡感。
○9.拒絕父母讓我有罪惡感。

○10.父母對我大吼大叫,我會怕。
○11.父母向我發飆,我會怕。
○12.生父母的氣讓我感到害怕。
○13.當我不得不說他們想聽的話時,我感到害怕。

○14.他們威脅不再愛我時,我會怕。
○15.與父母的意見不合時,令我害怕。
○16.當我試圖和他們針鋒相對時,我會怕。

○17.父母不快樂時,我也難過。
○18.發現父母對我感到失望,我會很難過。
○19.無法讓父母過更好的日子,令我難過。
○20.父母說我毀了他們的生活,我聽了很難過。
○21.我做了想做的事卻傷到父母時,我會很難過。
○22.父母不喜歡我(或我丈夫、妻子、情人、朋友),我會很難過。
○23.被父母批評,我會很生氣。
○24.父母試圖控制我,我很氣憤。
○25.父母告訴我應該如何過日子,令我生氣。
○26.父母告訴我應該如何思考、感受或待人處事,我很氣憤。
○27.父母告訴我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令我很生氣。
○28.父母對我有所要求時,我會發怒。
○29.父母試圖藉由依賴我、管我才能過日子,我很生氣。
○30.父母期待我照顧他們,讓我很生氣。
○31.遭父母拒絕時,我會生氣。

如果你還有其他情緒未列入這份問卷中,請自行填寫。

 

身體的反應經常是我們表達痛苦的方法,

尤其是說實話會讓對方難受以致不方便說時,更容易轉為身體的反應。

 

我們不會用說出口的化,常用身體說出。

 

特殊的身體症狀常受家族病史、個人體質或弱點、

獨特的個性和情緒的綜合影響。

 

問題父母的子女成年後常會有頭痛、胃痛、肌肉緊張、

倦怠,沒有胃口或有強烈食慾、睡眠問題及反胃等症狀。

 

這些身體的反應不能輕忽,如果嚴重到變成與壓力相關的疾病,

諸如心臟病血管高問題或腸胃不適,就可能致命。

 

因此,基本上身體持續有狀況,就應該找醫生,

即使你相信那是因為情緒引起的。

 

如果這份輕單超過三分之一和你的情況符合你,

就意味著你依舊黏著父母,情緒依舊受他們控制。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