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117_356027371084004_1501374933_n (1)  

慮病型

(三)

「澄心診所」


治療方式:生理回饋儀,由數字找身體的證據


一開始治療游建川時,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談他的對身體狀況的擔心,

及父親過世的經驗。

 

父親四十歲出事時,他還在外地求學,

突然被家裡通知,

趕到醫院,父親已經倒了,

從此沒有再聽到父親說一句話,這讓他耿耿於懷。

所以,當血壓有問題、在醫院看到標語,

當初父親臥床的景象就浮現。


他說到自已當初至少已經成年,

可以獨立打工,親戚也給予支援,

所以這一路走來還不算辛苦。

 

但晚婚的他,小孩還小,若自己忽然走了,

該怎麼面對未來的人生。

游建川談很多這部分的擔心,

說到心坎裡時,這位大男人還紅了眼眶。


由於父親的經驗,母親叮嚀他要注意身體,

他對自己的大小病都特別經心,

身體保養也都算好,

除了血壓,其他指數都在正常範圍。

但他看到書上寫高血壓會遺傳,

讓他擔心自已的血壓若控制不下來,

會走跟父親同樣的路。


首先,我試著讓他瞭解,壓力也會造成血壓高,

而他的壓力來源,就是心理內在給自已的壓力。

我要他想想,當運動員衝完百米,

血壓一定破表,但為什麼血管沒有爆掉 ?

 

正常人趕公車時,一定血壓升高、心跳加速,

但為什麼沒有中風?


我也讓他知瞭解血管有一定的彈性,

我們甚至希望血壓能有時高有時低,

因為血壓高,才能把養份和氧氣送到周邊組織,

應付壓力狀況。

但血壓高了以後,能不能很快降下來才是關鍵。


例如趕公車的人,當順利上車,

在車上坐個十分鐘後,血壓應該會降到正常數值。

所以,血壓並不是以單次量到的為標準。


我針對他的前三次治療,都花在澄清觀念與改變信念。

到第四次,我帶進了生理回饋儀器。

 

這是一種行為治療的方式,用儀器測量生理數值,

同時呈現給答額案,讓個案可以看到自己生理的反應。

 

之後,再教導個案學習控制自己的生理反應,

讓他瞭解到心理是可以控制及影響生理運作的。

由於游建川的思考模式顯現

他非常在意儀器反映出來的生理狀況,

因此我循著這個思考模式,把此儀器帶進治療當中。


我先將測量呼吸、心跳、皮膚導電反應等這些自主神經系統

運作的感應電極侑偵測儀設定好,

並連接到電腦,以顯示出數值,

讓治療師與個案得以觀察。

 

接上儀器後,我請他想像,

現在是早上剛起來, 他的血壓飆得很高。

 

在這個引導下,可看到他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而數據也顯示現出,當這些反應上來以後,

下降的幅度是很緩慢的。


我請他陳述當下的狀態。

他表示一旦想到血壓高,他就無法擺脫相關的負面想法,

血壓也降不下來。

接著,第二次的測量,

我引導他配合他心跳速率的韻律做腹式呼吸。

他在電腦螢幕上很清楚的看到,在穩定呼吸之後,

心跳也會慢慢降下來,一陣子之後,

血壓就回復到正常的範圍。

所以,血壓是可以掌握的,之所以持續飆高,

部分是因為生理受到心理的影響。


讓他瞭解到這個原理後,我用MP3根據他的腹式呼吸頻率,

錄了一段指導語,請他帶回去每天跟著MP3做呼吸練習,

白天一次、晚上一次,等到熟練後以後,

就不需要聽指導語而可以逕行放鬆了。

 

我請他在一天當中,

每個整點都提醒自己要處於放鬆狀態;

若偵測到焦躁不安,就做幾次腹式呼吸。


另外,也請他如果半夜睡不著很焦慮,

也爬起來做腹式呼吸練習,而不是急著量血壓。

等到呼吸平穩之後再回到床上。

早上起來後,就算沒睡好,也不要請假在白天補眠,

而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小睡。

 

同時,也請他不要照三餐血壓,

他這個行為只會自已嚇自已,

試著自已放開一點,不要一直去注意血壓的問題。


觀念改變以後,再加上對於睡眠規律性的要求,

以及持續的進行放鬆,經過幾次治療,

他在睡眠上已有很大改善,日常生活中,

對血壓也不再戰戰競競,

藥物控制下血壓穩定,生活品質都在提升。


游建川發現,過去太注重自己的身體而忽略了身旁重要的人,

現在要重新學習如何和太太、小孩好好相處;

因為以前小孩看父親都愁容滿面,不太敢與他接近,

現在他們的互動慢慢朝向正向,在打打鬧鬧之餘,

他也更能享受當一名健康父親的快樂。


轉摘自 失眠可以自療 楊建銘著
澄心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