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x520_imgp3791t    

幸 福 的 才 能

愛 , 這 件 事

寬 恕

人 一 生 中 最 後 的 任 務 是,寬 恕。

〈九〉

[ 澄 心 診 所 ]


在當今日本的思想潮流中,幾乎沒有「寬恕」這種思想。

即使有,我想也不是主流。

 

所謂正義是,絕不允許作惡否則將嚴以懲罰,這種思想較根深柢固。

 

這跟阿拉伯文化圈與伊斯蘭較信仰中,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情感接近。

 

自從紐約發生九一一多起恐怖事件之後,

 

許多日本宗教學家、哲學家、知識份子,都不避諱地敘述,

 

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一神教,

 

皆主張絕對不原諒敵人,勢必報復。

 

但是,關於基督教,他們卻完全弄錯了。

 

《聖經》告誡我們:「不許復仇。」

不僅如此,還更近一步的指示要「愛妳的敵人」、

「要寬恕七十個七次」。

 

七十個七次意指,四百九十九次。

 

事實上,這是猶太教式的表現,意思是無限制的寬恕。

 

但是我認為,別說 四百九十九次了,

一般人僅寬恕兩、三次以後,就非常的不耐煩。

 

基督教不僅不允許報復,且視「寬恕」為根本教義。

例如,在基督教國家,經常可在報上讀到這種廣告。

 

登報者對殺死自己親人的兇手公開表示:「我寬恕犯人。」

 

相對於此,日本的被害者,往往會說:

「我希望犯人接受極刑處罰!」

 

每個受害者幾乎都想殺掉對方可憎的對方。

 

我認為衝動的報復想法,往往是站在反對理性愛的立場,

對此,日本人卻毫無所感。

 

德肯

〈譯注:Deek,生於一九三二年,德國人。

上智大學名譽教授,專攻生死學〉

神父呼籲,人的一生,最後的工作就是,寬恕自己所憎恨的人。

為了剪斷紛爭的鎖鏈,恢復內心的平靜,唯有「寬恕」。

可惜的是,在日本,期望自己有能力寬恕別人者微乎其微。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