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0552_270086509843302_2518507804352009144_n  

父 母 會 傷 人

II

走 出 創 傷 歲 月

自我現實的開端

( 12 )

「澄 心 診 所」


「無防衛性的回應」

沒有人備教導要豪無防衛地回應別人的言行舉止,

正是這個技巧不容易練習的原因,

它需要不斷地學習和操練。

 

同時,大部分的人都假設,如果不能在衝突中自我防衛,

將會被對手視為懦弱,以至被騎到頭上。

 

事實正好相反,如果你能保持冷靜,

拒絕輕舉妄動,才真的有力量。

 

我再次強調應該學習並操練無防衛性的回應,

由其是與問題父母應對時,

這種回應方式可能突破攻擊、退縮、防衛和升高衝突的惡性循環。


以下若干無防衛性的回應方式,可在日常的人際互動中嘗試:

●哦?

●哦,我瞭解。

●那很有趣。

●你當然有權不認同我的看法。

●你不贊成,我很遺憾。

●讓我想一想。

●何不趁你還沒有那麼難過時,我們好好談談。

●看你那麼受傷(沮喪、失望),我很難受。

 

重要的是,在與別人互動前,你可以自行練習這種無防衛性的回應。

 

為了做這種練習,你可以想像父母就坐在房間裡,

說了一些批評或毀謗你的話。

 

你大聲地用毫無防衛的話回應。

 

記住,當你爭論、道歉、解釋或試著改變他們,就必須放棄許多權力。

 

如果你要求某人原諒或諒解,你就等於給他們壓制你需求的權利。

 

但是如果你使用無防衛性的回應,

你就是毫無所求,當你一無所求時,你就不會被拒絕了。

 

一旦你覺得能夠自在地運用無防衛的方式回應,

下次就可以運用這種方式去面對父母以外的人產生的衝突。

 

我有一個好主意,就是建議你找一個比較熟的同市或朋友,

測試無防衛性的回應方式。

 

一開始可能讓你覺得可怕、不自然,

也可能發現自己一時偏離目標,跳回去採取防衛性的回應。

 

就像學習任何新的技能,你必須多練習,且願意接納自己犯錯。

 

如此一來,即或錯誤連連,最後也會變成你的第二性格。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