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1049_225185554357120_3079392130755940870_n  

幸 福 的 才 能

秉 持 勇 氣

人 生 的 畢 業 證 書

一 日 不 做 , 則 一 日 不 食 。

〈 十 八 〉

[ 澄 心 診 所 ]


我常想,人會嫌棄平凡,往往是因為驕傲。

 

每個人都體驗過平凡的生活,有時候會感到厭膩。

 

但是人的一生,是平凡的每一天累積岀的結果,

平凡的生活確實重複著的。

 

除了與人相約外出或生病,我一整年當中,

幾乎每天都在寫作。


寫作並非每天的義務,我打從心底喜歡這份工作。

 

雖然我經常因為作品裡某部分寫不好而感到煩悶,

但是從未想要放棄。

 

作家最需要的才能是,能夠每天對著稿紙勤於動筆。

像搬石砌牆的工匠般,

有耐心且持續地寫,這就是我的人生。

 

若不肯重複單調的勞動,

那麼無論從事什麼藝術,都不會有收穫。

 

《聖經》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三章,第一節記載:

「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

而非「不做工的人,不得吃飯。」

 

生病的人或無法勞動者,沒有工作情有可原,

但是面對那種一開始就想偷懶或毫無工作意願者,

則無須保護他們。

 

每天該盡的責任中,無論女性或男性,最重要的莫過於,

料理家人的食物,且一起用餐。利用團聚用餐時刻,

家人可以彼此分享人際關係裡的諒解與苦惱,

並且培養感謝之心與觀察他人的能力。

 

現在的社會與以往大不相同。

 

家庭中的成員認為,吃飯僅為了填飽肚子,

於是個別在各自方便的時間,用紙做成的盤子,

盛起熟食、各自用餐。

 

這樣的行為,已經違反個人每日應盡的責任。

 

如果每天重複做相同的勞動而不厭膩,

無須特別的才能,神也會頒給我們人生的畢業證書。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