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871_358294907523917_1168284445_n  

幸 福 的 才 能

秉 持 勇 氣

可 能 性

在 做 岀 人 生 重 大 決 定 之 際,


可 能 性 , 並 沒 有 多 大 的 意 義。

〈 二 十 三 〉

[ 澄 心 診 所 ]

 


有人會顧及工作中蘊含著各種可能信,因而接受。

 

但是我本人從來沒有這種經驗。

 

雖然很想把小說寫好,

但是也深知選擇一個主題是否就能完成好的作品,

是仰賴日常因素決定的。

 

身為作家,

本身是否能徹底挖掘那個故事的內涵,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因為下筆之前就得透視,確定這個主題可以寫成書。

 

 

所以,根本沒有所謂可能性的問題。

 

勉強來說,我可以預測的不外是,明年要寫的故事,

或者為了新年上電視節目、

應付新聞特別報導的題材之類的東西。


這些內容就能在前一年的十二月準備妥當,

也等於提早跟大家拜年、打招呼:

「恭喜,新年好!」

 

儘管當時還很年輕,但是我每一次都會想:

「真的能活到明年嗎?萬一我在除夕當晚死掉了,

那麼,這個節目不就無法撥出了嗎?」


迄今仍一樣。

 

每當跟人約好明年出席的演講會以後,

心理就會感到不安,一直自問:

「這麼做妥當嗎?」

 

我最顧慮的事就是搭飛機,

特別是撘誠老舊飛機前往非洲鄉下。

 

因為我搭過飛行中,

客艙璧越來越熱的飛機,也搭過艙頂會漏水的飛機。

 

我曾赴非洲鄉下採訪,那個地方偏僻到連日本大使都說:

「我不信任那條線的飛機,所以,還沒去過那裡呢。」

 

儘管如此,我仍得撘誠那種飛機前往。


在這種時候,如果敢相信生還的可能,

那麼,通常也可能因而獲得安全。


並非有意漠視未來的可能。

只不過我總是認為,

在人生的重大決定中可能性似乎沒有那麼重要。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