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90325_225117771030565_736833890428781810_n  

父 母 會 傷 人

II

走 出 創 傷 歲 月

12. 誰 該 負 責

( 18 )

「澄 心 診 所」


「我認為他們不是有意傷害我」

如果父母言行不當、生病、自身有嚴重問題或「用心良苦」,

你可能不願將責任推卸給他們。

 

雷斯顯然落入這個陷阱中,

他八歲就因為母親精神崩潰,必須代為照顧弟弟。

 

我告訴雷斯,他成年後不斷與女人的交往有問題,

絕大部分與童年揹負那麼重的罪惡感及責任有直接關係。

 

在頭幾次諮商實,雷斯已經審查過自己的責任,

但他依舊不相信女人的問題是童年錯誤的責任感所造成。

 

 

雷斯:

「這些都是我的責任。

我母親過的這麼慘,到現在依舊如此。

她需要我,我想幫助她凡事如意。」

 

蘇珊:

「你已經多久一直為他的生活負責?」

 

雷斯:「八歲之後到現在。」

 

蘇珊:「那麼誰該為你負責?」

 

雷斯:

「我想,我該為美一個人負責,包括自己。」

 

蘇珊:

「雷斯,如果你開始將責任推到父母身上,會有什麼改變?」

 

雷斯:

「你怎能將責任推給一個憂鬱、悲慘......一生沒過過好日子的人。

那不是她的錯。她去看過醫生,試著康復。她不想生病。」

 

蘇珊:「這些原因不足以將責任全推到你身上。

你父親呢?他怎能那麼輕鬆地逃脫困境?

什麼時候才輪到他表現的像個成人?」

 

雷斯(深思了一會兒):

「你知道,我從來不這麼想。我猜他太軟弱了。」

 

蘇珊:「像你父母那樣未曾過度虐帶子女的家長,

很難看出對子女造成什麼傷害。

但你家確實出現許多沒有惡意的虐待,

比如沒有人關注過你的心理需求,

沒有人關心你過的生活,你從來沒有童年。

重點不是你父母應該為此負多少多少責任,

而是你要瞭解自己不必負任何責任。」

 

雷斯允許減輕這種錯誤的責任感。

 

接下來的諮商中,他不斷有新的醒悟。從那天開始,他進步神速。

 

你可能看出父母失職,或憂鬱、生病、常不見人影,

卻依舊同情他們受苦掙扎,

畢竟你父母擁有的資源極為有限─三、四十年即使是在美國,

大部分的人都不敢大方地接受心理治療。


他們也可能非常被動,以致常覺得無助,

而你可能相信他們毫無傷害妳之意。

 

我確定有許多案例,父母無意造成子女的傷害,

但推測父母的意圖是在浪費時間,畢竟傷害已經造成了。

 

如果這傷是言行不當的父母造成的,則這傷害與其意圖毫不相干。

因為這樣的父母不論作或沒做什麼,都得負責任。

 

為了協助雷斯看清楚自己的處境,

我用一張空椅子代表他父母,而我扮演雷斯的角色。

 

我希望他聽見從來沒有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情況。

蘇珊(辦演雷斯):

「爸、媽,我小時候覺得身邊一直沒有人可以依靠,

好害怕、孤單,我不瞭解為什麼沒有人可以照顧我。

媽,我不了解為什麼我得照顧你,而父親卻不必。

我不了解為什麼我從來沒有當過小孩,

我老以為那是因為沒有人愛我。

我到現在依舊有這種感覺!

你什麼時候才能停止搾乾我的心力?你什麼時候才會長大?

我已經厭倦必須為整個家負責、厭倦為每件錯誤的事自責。

媽,你生病令我難過、不快樂,但那不是我的錯!」

 

雷斯:

「你說得全都是事實,我經感受到所有問題的癥結,

但我絕不可能向父母說這樣的話。」

 

蘇珊:

「雷斯,不要向自己說『絕不』。

稍後當我們進行更多這方面的練習時,

覺得更有力量,且可能想做不一樣的選擇。」


雷斯開始看清楚父母是成人,對子女有一些基本的責任。

 

就向所有的問題父母,

雷斯的父母因未能照顧到子女的身心需求,以致產生荒謬的親子關係。

 

一但雷斯能看清楚這些,且相信、感受事實,

才能放掉許多自責的情緒,

多年來,自責導致他便承工作狂且缺乏愛的能力。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