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717_479674718725889_1869692184_n  

幸 福 的 才 能

讓 人 發 光 發 熱 之 物

平 常 心

訓 練 自 己 掌 握 自 己 , 切 勿 鬆 懈。

〈 三 十 四 〉

[ 澄 心 診 所 ]


由於從事小說家的工作,

 

所以,我經常需要描寫一種架空的狀態。

 

我幼年期就常陷於幻想,這種精神狀態也許不算健康。

 

我經歷過戰爭的危險,

以及雙親不睦、不算安穩的家庭生活,

但至少我還有幻想的世界可以躲。

 

對我而言,擁有平常心,

其實是為了讓自己適應這種不算正常的狀態。

 

無論面對生活或對所處的時代,都是如此。

 

當我年幼時,日本與美國雙方處於作戰狀態。

 

當時,每天生活在美軍飛機的空襲下,

心中隨時抱持可能活不過明天的覺悟。

 

戰爭時房子遭到燒毀,沒有重建房屋的材料,且缺乏食物。

 

為了在這種狀態中掌控自己,

只好經常幻想更惡劣的情況,可能還會發生。

 

現代的日本人從不做逆境求生訓練,例如,

訓練自己面對停止供應水電、食物受限制、

與所愛的人分離或自己面臨死亡等。

 

當面臨上述情況時,究竟應該採取何種行動?

 

日本人對這一點完全不驚恐,以至於真的發生事故時,

連最起碼的平常心,都無法維持。

 

說起來,人生不見得有備即無患。

一旦遭逢失敗,人也多半會陷入慌張。

 

但是,為了不至於在危急之際,迷失自己,

凡事必須事先及早訓練、且不厭其煩地重複練習才行。

 

但事實顯示,很多日本人平日完全沒有主見,更別說保持平常心了。

人如果變成羊,就成為一種只想理解群體心裡的動物了,

也不會覺得自己有必要保持平常心了。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