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170_350392134980861_1003078081_n  

父 母 會 傷 人

II

走 出 創 傷 歲 月

12. 誰 該 負 責

( 19 )

「澄 心 診 所」


「他完全失控」


受虐兒長大後很難將責任還給理當負責的人。

 

先前提過「接受責難」是受虐兒求生存的方法,

他們一直相信甜蜜家庭的神話,相信錯不在父母,而在自己。

 

這種信念深深影響受虐兒一生,

成為自傷行為的核心,但這是可以改變的。

 

心裡學研界生喬伊最後來找我進行心理治療,

他幼年曾遭受動粗、酗酒的父親重歐。

 

第一次諮商時,他說的正是頑固自責的好例子。

 

喬伊:

「回顧童年,我知道父親有些邪惡,

但我依舊替他辯護,因為他覺得是為我好。

就我所知,那都是恐怖的行徑,

沒有任和孩子應該被這樣對待,

但我依舊覺得自己無可救藥,

受到那樣的虐待是活該。

我對沒能好保護母親,有很深的罪惡感。」

 

蘇珊:

「你蓄意藉由歸罪於己來求生存。

如果你兒時就看出你父親很壞,

將無法接受這恐怖的事實。

喬伊,你已經不是孩子,必須告訴自己事實,

父親該為虐待你、暴力及酗酒付百分之百的責任,

他的確該為自己的問題、拯救這個家負責。

將母親視為無辜的受害者讓你好過一些,

但她也得為沒有保護自己和子女負全責,

因為她默許丈夫一直虐待你。

你有必要將責任還給該負責的人,

如果你拒絕處理生命中的事實,

將來又怎能藉心理輔導幫助他人呢?」

 

喬伊:

「你說的話我都聽進去了,

但內容太多,我需要消化一下。」

 

喬伊的防衛心很重,我沒有單刀直入和他溝通,

因為這只會挑起他的抗拒,

所以改而要求他扮演父親的角色。

 

蘇珊:

「我想告訴你有關喬伊小時候發生的事。

喬伊說你相當殘暴,常常毒打他。

他也告訴我,你是伊個酒鬼。」

 

喬伊(扮演父親):

「第一,我們家發生什麼事與你無關。

如果我打他,是為了要他守規矩。

至於喝酒,那是我的事。」

 

蘇珊:

「是啊,但你卻因此毀了你的家庭。

你虐待兒子,且讓他飽受驚嚇,也虐待、恐嚇妻子。

你知道這對喬伊造成什麼傷害嗎?你在乎他的感受嗎?」

 

喬伊(扮演父親):

「我才不在乎,我只在乎自己。」

 

蘇珊:

「你真是一個差勁的父親,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害許多人痛苦。

我確定你也陷入痛苦中,但你是成年人,喬伊卻只是個孩子。

你應該做點事幫助自己快樂起來,而不是傷害其他人。

你應該為酗酒的行為負責。

我想你是個懦夫,靠妻父女人和小孩壯大聲勢。

這些年來,喬伊一直為此自責,其實該受責難的是你。」

 

喬伊(父親):

「才不是這樣!那個小混蛋老是喋喋不休地教訓我,他不做家事......」

 

蘇珊(打岔):

「喬伊所做或已做的事,沒有哪一件可讓你當作藉口虐待他。」

 

喬伊這時跳出扮演的角色:

「你知道,我痛恨這一切,但你告訴我父親的那些話聽起來很棒。

我開始覺得他有多憤怒、緊張......但我不想聽你對我說的那些畫。

你說的對,他的所作所為毀了這個家,非常混帳!

但我想他比我更害怕,我至少試著解決心理的困擾,

他這一輩子卻再逃避現實。真是懦夫!」

 

對喬伊來說,承認父親的惡行很痛苦,但也令他如釋重負。

 

他將責任還給原本該負責的人,且準備開始原諒自己。

 

先前諮詢時,喬伊說他很喜歡照顧兒童,經常在兒童醫院當義工。

 

我猜他想像其中一個孩子的同年和他相似。

 

我在他面前放張空椅子,

然後問他如果那個孩子坐在那上面,他可能怎麼描述自己的情境。

 

這個建議令喬伊非常不自在,但他深呼吸之後,

開始和那個想像中的孩子說話:

「我瞭解你家發生許多非常不好的事,真的替你難過。

我聽說你爸爸常喝醉酒打你、罵你,說你不是什麼好東西。

我知道你非常害怕,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

我想你和我一樣相信那是自己的錯,事實不然。

你是好孩子,沒有人有權虐待你。

你父親很邪惡,他病了,

他是個懦夫,不敢面對自己的問題。

我想他很『享受』毆打你,讓我巴不得殺了他!」

 

喬伊氣得全身顫抖。

我問他在和誰說話?

 

他大聲回答:

「我自己!老天,是我自己!」

 

喬伊長年壓抑的怒氣浮現,

終於使他將痛苦和自恨的責任還給父母。

 

我要求喬伊想像父親就坐在這張椅子上,

並提醒他現在很安全,可以說出任何想說的話。

 

 

這次喬伊一點也不猶豫:

「你這混帳!你這狗娘養的私生子!

你害我的人生變的好悽慘,還造成整個家的悲劇!

那樣毒打小孩,一定讓你大呼過癮,

覺得自己像個大丈夫!

我一直覺得自己像狗屎,彷彿我華該挨揍。

但是,我聽夠了你那些令人難為情的粗話。

去你的!」

 


我一點也不驚訝喬伊會如此暴怒。

一旦你開始將責任還給該負責的人,

就會對遭虐待之事和虐待你的人大為火光;

但喬伊仍對內心隱藏的雷霆之怒大為震驚。

 

就像許多同年被打的成人,喬伊非常害怕情緒失控、

傷害到別人、身心分裂或怒氣難消,甚至怕自己會發瘋。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