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animals-photography  

幸 福 的 才 能

讓 人 發 光 發 熱 之 物

徬 徨

磨 練 能 預 知 危 險 的 動 物 本 能 。

〈 三 十 六 〉

[ 澄 心 診 所 ]


我不是沒有徬徨的時候。

 

只是,平日盡量不讓自己陷入迷惘或躊躇太久,

也不鑽牛角尖。

 

換言之,在人生中,我從不做最好的選擇。

 

對這一點,我很有自信。

 

因為,就算也想過做到最好,

但是接著我又會想到萬一有了閃失,

自己難免也有力未逮之時,

於是放手,讓一切順乎自然。

 

因此,在我的記憶裡無論對人對事,

內心總是充滿歉意,經常感到「抱歉」。

 

說起來,不記得自己曾做過什麼聰明的判斷,

也不覺得自己的忍耐力超過常人。

 

僅有一點。

 

我一直都在工作,

凡事我也是認真思考之後,才採取行動。

 

回顧後才發現,迄今,我對於很多事,

非僅不曾做過最好的選擇,或許還做了錯誤的推測。

 

然而,那畢竟是事我能力所及的極限,

只好請大家體諒我。

 

最近,覺得自己似乎具有如原始人般的動物本能,

雖然不易解釋。

 

例如,當我在開發國家中旅行時,

迄今仍會心懷不吉利、不愉快的預感。

 

我發覺現代人並沒有這種如動物般,模糊隱約的感覺。

氣象局播報的都是有科學根據的天氣預報。

 

例如,風速達幾公里,跨海橋禁止通行,

或者豪雨下達幾厘米後,某條線道禁止通行。

 

可能由於報導得太過於詳細,

使人失去考量類似的這種迷惑的本能,與感覺危險的能力。

 

我想,這是身為動物的人類其生存本能退化的現象。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