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743_252204858158922_616730568_n  

幸 福 的 才 能

全 是 神 的 贈 禮

成 長

深 掘 且 擴 大 鑽 研 , 精 神 上 具 備 的 固 有 財 產 。

〈 三 十 八 〉

[ 澄 心 診 所 ]


人在肉體上的成長大約只於二十世代(譯註:二十~三十歲之間)。

 

年輕人之間,有段時間曾流行一句:

「二十五歲,是老化的開始。」

 

我屬於後期高齡者,也是輕度身心障礙者。

 

兩年前,腳裸發生骨折,迄今尚未完全痊癒。

曾有段時間,我為了止痛接受注射治療,且不曾停止使用過止痛藥。

 

有一段時間,我接受注射玻尿酸

(譯註:Hyaluronic Acid,一種天然多醣體,

也是存在於人體肌膚真皮層內保濕之重要成分)。

聽了我這麼說,幾位朋友異口同聲的說道:「好浪費!」

玻尿酸用來除去臉上的皺紋還好,但用來醫治腳裸,太可惜了。

聽了朋友的意見後,我不甘示弱地反駁:

「皺紋不會痛,但是腳會痛。所以,還是用在腳上來的好!」

 

發現皺紋不會疼痛這種平凡的偉大,還笑得出來,

多少表現出,我的精神持續在成長。

 

令人難以置信的事,上了年紀後才發現自己看事情比較深刻,

針對事情背後的歷史竟然是「偶然知道」的時候居多。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認試了許多人。

 

還有,在明知道有少許危險的情況下,

我還是進到非洲未開發之地。

 

因此,我也學會運用多重角度觀察事情。

 

許多無法以言語與行動表現的個人私密部分,

帶給許多人深思,有人認為這是神的恩賜。

 

但是,那是人生的陰影,也是當是人獨自具備的固有精神資產。

 

最近常想,當那種私密的成分越來越深、越廣,也代表一種成長。

 

因此成長與年齡、身體方面的能力,甚至學歷無關,

即使只有體驗與訓練,也能讓沒有什麼工作才能的人有所成長。

 

這項事實,很多人都知道。

 

我至今書寫了十五萬張稿紙、每頁四百字的文章。

 

寫了這麼多,就算再沒有寫作的才華,

自然也會知道該如何自由表現自己的思維吧。

 

我想說的是,工作過程中那種緩慢的變化,就是成長。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