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3808_450503178404443_607985576_n  

幸 福 的 才 能

造 就 我 者

還 曆 之 年

歲 月 培 育 出 好 女 性 。

〈 五 十 八 〉

[ 澄 心 診 所 ]


同班同學為了紀念六十歲還曆之年,我們一起前往慶州與首爾旅行。

從幼稚園到大學,十七年來我們都在私立學校一起學習。

 

乍聞之下,大部分人都忍不住驚嘆:

「哇,十七年都在一起呀!」

 

之所以發出驚嘆,是因為心想,除非留級,否則不該如此長年相處......。

 

在那次旅行中,我重新觀察同樣是六十歲、群聚在一起十多名女性。

雖然大家都有皺紋或白髮,但是,每個人的姿態都很優雅。

 

而且不知道原因為何,持續留在社會上工作的人數較多。

 

說實話,這些人在讀書時,大多和我一樣,

不擅長算數,上課常打瞌睡,成績並不理想。

 

但是,四十年後我卻發現,

他們全部變成了頭腦很清楚、並且各自擁有自己的興趣的人。

 

無論是購買特產或名勝古蹟的型錄,僅對食品感興趣者,

或只想看陶器的人,全都各自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而且,大家也不批評別人的喜好、不強求他人或覺得自己受騙上當。

 

另一個特徵是,每個人都懂得分寸的拿捏。

 

無論對金錢、體力或時間,包括飲食,都知所節制。

 

即使走進吃到飽的烤肉店,也不會貪心地拿取過多的食物。

 

歲月教育了她們。

 

並非把她們教育成秀才,或極度聰明的女性。

 

以我的說法,是將她們教育成讓人欣賞的、有內涵且溫柔的好女性。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