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4OcxLiM1OnNwmYmO_eCg  

氣 質,最 耐 看 的 名 牌


第 四 部 修 身 養 性 D I Y

( 五 十 八 )


「澄 心 診 所」


我有一個好朋友,有一次我偶然間發現他左手臂皮膚上有一個小小的、不太明顯的疤痕。

我好奇地問:「嘿!你的手怎麼了?」他說:「哦!沒什麼,小時候留下來的。」

我好奇地再問:「怎麼弄得呢?」他笑了笑,一臉尷尬地回答:「以前小的時候有一回不知道怎弄傷了,本來每次擦了藥後都快好了,但是就覺得很癢,年紀小也忍不住,就一直抓那已結疤了的舊傷口,一抓,果然一時之間很爽很止癢,但本來已快好的傷口經一破再破,次數一多,日後雖癒合了,但卻留下了這個永久的小疤痕。」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想一想,不止是皮膚會有傷口,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也會常有磨擦、傷口嗎?然而,人們似乎總覺得是像一個耐不住癢的小孩子一樣:只要一吵起架來,都會愛去「抓」那些情感上的舊「傷口」,都會愛去把對方那些已過的陳年往事給再搬出來一一細數,以洩心中之忿。


但,就像是皮膚上那些正痊癒中的傷口一樣,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舊傷口,一再地去「抓」它們,一再地去重提、觸痛它們,也許口舌上可佔一時便宜,但次數多了,恐將在你與對方的情誼上,留下永難抹去的疤痕。


聖經上叮嚀世人要學習「不計較人的惡」,想一想,無論是夫妻間、男人間、朋友間,你是一個生起氣來,就習慣性地去「翻舊賬」,就習慣性歇斯底里地把以前憤恨、不愉快的芥蒂給再一一重新罵過的人嗎?

有些事情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不要再去「抓」那些情感上的舊傷口,我知道復元的過程會很「癢」,但如果我們一再抓它們,只會讓原本快癒合的心靈在日後留下難以消弭的傷疤,這麼做值得嗎?

相信聰明的你心中已有了答案。

我們應該訓練自己忘記不愉快的經驗,視之如同水面上劃過的波紋。
依米勒

待 續.....
摘 自

基 督 橄 欖 文 化 出 版
施 以 諾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