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43DZIVtx_DQ2naXcKaw  

氣 質,最 耐 看 的 名 牌


第 三 部 「苦 難」烘 焙 出 超 凡 的 氣 質

 

( 四 十 六 )

 

「澄 心 診 所」

 

「痛甜」過活
中國人有一個形容詞叫「痛苦」,彷彿意味著只要有「痛」,就一定會帶來「苦」,彷彿這兩個字是連在一起的,是連體嬰,是分不開的。

然而,從劉俠女士的著作與生命中,卻讓我找到了另一個形容詞- 「痛甜」,這個形容詞是劉女士用生命「活」出來的,讀來有些突兀,卻十分可貴,她渾身充滿了「痛」,但因著基督信仰,她依舊感到人生「甜」美,所以我說,劉俠女士不同於一般罹患退化性疾病的病人,過得是痛苦的人生,她有的,是「痛甜」的人生。

在她的著作《為什麼我沒有自殺?》中,她提到了當初像她這樣的人,應該有無數的自殺理由,論學歷,她因著生病讀到小學畢業就沒法讀了; 論身分,在成名前她不過是個默默無聞的殘障人士; 論健康,她注定要擁有一個不斷退化的身體.....。

從人的角度來看,她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行,因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她一直停留在要不要活下去的猶豫掙扎裡,幸虧父母的愛以及親情的溫暖給了她支持的力量,更可慶的是,十六歲時她成為了一個基督徒,更讓她從信仰中對生命的本質和意義有了新的認識與體悟,終於走過了那段陰霾的歲月。

因著基督的信仰,劉俠女士活了下來,而且活得有聲有色; 因著基督的信仰,這個雙手雙腳不能自如的人,卻因著愛心而為弱勢族群發揮出若有三頭六臂的公益效率; 因著基督的信仰,劉俠女士的生活不再是痛苦的,而是「痛甜」的。

杏林子劉俠,是個了不起的女性,為什麼她沒有自殺?

為什麼她沒有消極?為什麼她沒有不平衡?

為什麼她沒有怨天尤人.....?

因為,她先有了耶穌!

劉俠阿姨是我很尊敬的長者,曾經對我的文字工作給予極多的鼓勵。

二○○三年二月七號那天晚上,我才打了個電話給她問安,約好二月中旬再去花園新城探望她與劉老奶奶,卻料二月八號清晨即聽聞她發生不幸,接著便在二月九號收到她辭世的消息。

很遺憾,我今後再也見不到她了,再也無法與她聊天、分享文章。

不過,她永遠活在我心中,相信也永遠活在每一個讀者的心中。

人生不可能沒有「痛」,更不可能沒有失敗、患難,期待我們都能向劉俠女士學習,痛雖痛,卻因著耶穌同在而變得「痛甜」,而非「痛苦」!

我承認這個是很難學的功課,但值得學,不是嗎?


別人有的我幾乎通通沒有,但我卻有一樣很少有人擁有的,那就是信仰。
杏林子

謹以本篇文章紀念鼓勵我、幫助我的劉俠阿姨
待 續.....

摘 自


基 督 橄 欖 文 化 出 版
施 以 諾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