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IU1rIOPyUJCEt3abZNncw  

氣 質,最 耐 看 的 名 牌

 

第 三 部 「苦 難」烘 焙 出 超 凡 的 氣 質

 

( 四 十 三 )

 

「澄 心 診 所」

 

悲觀,把芝麻變巨石

為什麼我較推崇「樂觀」的生活態度呢 ?
我們先看看它的反義詞 - 「悲觀」所可能帶給人們的負面影響。

美國曾經有一個工人,一個不小心被人給鎖在一台大型的冷凍貨櫃,他開始拼命地敲打貨櫃,但卻沒有人聽見,他想著:「慘了!這裡那麼偏僻,一定不會有人想到我在這裡,我到最後一定會活活凍死。」於是他一邊害怕、一邊緊張地縮在貨櫃的一角。


第二天一早,人們在冷凍貨櫃裡發現了他的屍體,只是,冷凍貨櫃根本沒有運轉!溫度一直維持在華氏六十一度,且裡頭的空氣也足夠他吸到第二天,但他卻給凍死了,不,與其說他是被冰櫃給「凍」死,倒不如說他是被自己給「嚇」死。

類似的事還真是不少呢!古時候有一座村落計劃要開挖一口井共同使用,並決定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要挖在哪戶人家的院子裡。

抽籤的結果是一個王姓人家抽中了籤,王家有一個黃花大閨女,本也不以為意,但到了晚上,想著想著,忽然覺得:「以後院子裡挖了井,那地方多小啊?到時候別人一定會嫌我們家小而不要我這個媳婦,我就要獨守空閨了!

就算有人要我,到時候我若生了兒子,偶爾帶他回娘家時,他一定會在院子裡玩,到時候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掉進了井裡淹死,那時大家一定都會怪我,那我可怎麼辦啊?」

想著想著,越想越誇張,越想越悲觀,最後,她竟終日茶不思,飯不想,整天害怕、擔憂地躲在家裡,足不出戶。

上面的兩則事例不禁讓人聯想到某句政壇名言:「有那麼嚴重嗎?」可不是嗎?很多事情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嚴重,只是人們往往太悲觀了。


悲觀,是一種很強的魔法!它可以把人們心中的一些「芝麻小事」給變成「心中大石」,讓人們把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給想得太重,進而在心頭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連帶使得自己的未來也遭受到莫大的負面影響。

想一想,你的心中是不是也有一些放不下的大石頭,其實本質上只不過是些「芝麻小事」呢?

千萬不要悲觀地去鑽牛角尖,用更樂觀,豁達的眼光去面對所面臨的難關,即便關關難過,你也可以關關過。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馬太福音

待 續.....
摘 自

基 督 橄 欖 文 化 出 版
施 以 諾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