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vNHGwwZbAxCoOtUBM._IA  

氣 質,最 耐 看 的 名 牌


第 二 部 認 真 的 人 最 美 麗

( 三 十 八 )


「澄 心 診 所」


麵包人生
從小,我對剛烤出爐香噴噴的麵包就常常垂涎三尺,特別是那種上頭加了許多料的麵包,光聞味道就已經讓我的胃蠢蠢欲動了!在我的眼裡,這類的麵包才是上上品。

直到有一回,我開始注意到我一個朋友特別愛吃法國麵包與牛角麵包,那種又硬、又沒味道,又不怎麼吸引我的麵包。

有天我忍不住問:「ㄟ,這種麵包好吃嗎?妳不會覺得吃起來很硬也很沒味道嗎?」她笑笑說:「不會啊!只不過這種麵包的吃法不同,你要把它們放進嘴裡慢慢嚼,細細嚼,慢慢的,它們的的香味就會出來了!」

我半信半疑地跟她要了一塊來試試,的確,這些過去在我認為硬而無味,不怎麼好吃的麵包,放在嘴裡細嚼慢嚥一陣子之後,居然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香味,淡而恆久,香而不膩,讓我對這類硬麵包的看法就此改觀。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建議旁人多看書,特別是要多看好書。

然而,就像法國麵包、牛角麵包一樣,有些書的封面不太吸引人,且書名光讀起來就很「硬」,內容的主題更是讓人不想多去翻閱它們。

然而,這樣的「硬」書還是有它們的價值,有它們的獨到之處。

只不過你要細細地嚼,慢慢地嚥; 細細地思想,慢慢地咀嚼文字當中的意涵,如此,它們的「香味」才會逐漸出來,你也才能品嚐到它們裡面所蘊含的書香。

我並不是說那些封面精美、書名吸引人的書都是華而不實的作品,畢竟書的包裝與呈現方式也是一門藝術。但可千萬別就此全然阻絕了讓自己閱讀看似古板、枯燥的書的意願與可能性。

用吃法國麵包、牛角麵包.....的方式去耐心咀嚼、品嚐一些過去在你眼裡很「硬」的書,說不定你也會嚼出意外的香味與收穫。

學習對於頭腦,猶如食物對於身體一樣,不可或缺。
西塞羅

待 續.....

摘 自

基 督 橄 欖 文 化 出 版
施 以 諾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