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2UBjJ4wxNt__Ny41CDQA  

氣 質,最 耐 看 的 名 牌


第 一 部 用 心 美 化 你 的 臉

( 二 十 一 )


「澄 心 診 所」


說話的三個檢驗劑
有一位有名的學者,他不但學識淵博,名聲與口碑更是好得不得了!他退休後,有人私下去請教他贏得好名聲的訣竅,他語重心長地說:「想成功地與人相處,一定要懂得說話的藝術,我開口說話前一定先問自己三件事:

第一、我講這句話的動機是良善的嗎?

第二、我講的話都是有憑有據的事實嗎?

第三、這句話脫口而出後,對聽到的人有益處嗎?此時此刻適合說嗎?

開口前先問自己這三件事,如果都沒有問題,我才開口。」


短短的一段處世心得,卻帶出了極重要的說話藝術與智慧。

講到「說話」,西方古詩裡有一個譬喻用得很妙!它形容道:「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可不是嗎?

舌頭雖小,但其威力卻有如火種,如果控制不當,往往在不經意間就足以釀成大事!

「我講這句話的動機是良善的嗎?」

「我講的話都是有憑有據的事實嗎?」

「這句話脫口而出後,對聽到的人有益處嗎?」開口前,多用這三個「檢驗劑」來自我提醒,相信將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困擾,如此利人益已,何樂而不為呢?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 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聖經箴言書
待 續.....
摘 自

基 督 橄 欖 文 化 出 版
施 以 諾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