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FFVl08_jqvGPP8HTbRcQ  

氣 質,最 耐 看 的 名 牌


第 一 部 用 心 美 化 你 的 臉

( 三 )


「澄 心 診 所」


越小越有價值
有一次我陪朋友到一家手機店連鎖店購物,我拿起一個手機順口問:「老闆,這個機子多少錢?」

看店的是一個年輕的工讀生,他說:「哦!那個很便宜,大概一千多元左右就買得到了。」

我的目光馬上又掃到一個可愛的手機,說它可愛,是因為它還不到原先那支的一半大,但卻是同一廠牌的。

我馬上又問:「那這支呢?」

工讀生說:「那支要上萬哦!」我嚇了一跳:「不會吧!同個牌子,體積小一半,價格就要差這麼多嗎?」

工讀生笑了笑,對我說:「先生,你不知道,越小的東西越美,攜帶越方便,卻越難製作,所有的零件、機械全都要跟著小一倍以上,可是功能卻不能少,所以,當然越小越有價值囉!」

多想一想這個道理,又何止是手機呢?

許多東西也都是越小越有價值,曾經看過一個木雕的船,刻在一個果核裡,材質極為普通,造型也沒什麼特殊,卻叫價上萬元!

原因無它,就是因為它小、精緻,我想,如果它被刻得跟拳頭一樣大,恐怕就顯不出特別之處,也乏人問津了!同樣的材質,同樣的造型,刻得越小,就越難,但卻也就越有行情。

東西要做小,很難,人要學習「做小」,更難!

「謙虛」無疑是人際之間最難能可貴的美德之一。

人的天性都喜歡「做大」,都喜歡壓過別人,也都常覺得自己不可一世,別人憑什麼那樣跟我說話?憑什麼不採納我的意見?憑什麼我要對他們有禮?

但,就像手機越小越貴,某些藝術品越小越值錢一樣,一個人在人際間懂得「小」的藝術的人,一個懂得努力學習謙卑待人,適時地看別人比自己強的人,這樣的人在別人眼中的「價值、行情」必然更高!

小,很難,但卻很美,很有價值。

同樣的才華、身分、學經歷等.但架子越大的人越不受歡迎,越「小」的人則清望越高,行情越好,你說是嗎?

自大,乃是最大的無知。 莎士比亞

待 續.....

摘 自

基督橄欖文化出版
施以諾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