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jxuKNl1AKHVaZKiJkKg  

當 所 愛 的 人 罹 患 憂 鬱 症 第 四 章

(一)


當 孩 子 罹 患 憂 鬱 症

「澄 心 診 所」

當 孩 子 罹 患 憂 鬱 症


今年十二歲的華布雷跟雙親和兩個妹妹住在一起。根據華太太的說法,布雷總是「有點悶悶不樂」。

她觀察他的態度和行為後發現,他不但無法對自己的日常生活負責,也不在乎引起麻煩。

他時常跟父母頂嘴,經常挑起兄妹爭端。

父母問他原因,他的回答不外乎:「我只是累了」或「我覺得不舒服」。

每天早上,華太太很難叫醒他起床上學,老師們也反應雖然他很聰明,可是在學校經常做白日夢,也沒有好好完成作業。

當華先生提議帶他們去看棒球賽,有他最喜歡的隊伍出賽,但他拒絕了,還說:「我已經不那麼喜歡棒球了。」

布雷的轉變非常突然,過去他跟妹妹們相處融洽,也很喜歡上學。

當夫婦倆討論這些轉變時,華先生回想自己青春期跟父母爭執,認為布雷「只是變成典型的青少年」,不值得華太太大警小怪。

雖然華太太也這麼想,但是還是擔心有更嚴重的問題。

一天晚上,布雷和妹妹鄉客廳裡為電視遙控器吵了起來,妹妹說:「每次都是他拿,」所以這次應該輪到她,布雷聽了以後說:「沒有我,你們大概會過得比較好,看我死了後以你們會怎麼辦!」說著便跑了出去。

夫妻一聽之下,警覺地追問布雷,他才說出他懷疑自己死了是否會讓大家過得快樂一點,還說他在上學途中曾想跳到行駛的公車前面。

至此,華太太才說服先生帶布雷去做心理治療。

布雷確實得了憂鬱症,並且需要接受治療,幸好父母能在他傷害自己之前發現問題,並幫助他。

最初,父親認為他只是跟自己當年一樣,經歷青春期的改變,母親則比較擔心事情另有蹊蹺。

當布雷說出想自殺的念頭時,他們才明白事態嚴重,開始幫助他接受治療。

他們漸漸瞭解憂鬱症,知道該對布雷有什麼樣的期待,以及如何一起合作對抗憂鬱症。


待續...
摘自 張老師文化
蘿拉艾普斯坦 羅森
Laura Epstein Rosen
哈維亞法蘭西斯可 阿瑪多
Xavier Francisco Amador 合著
魏 嘉 瑩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