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GaQv5_QNup4iiMgYpnOEg  

當 所 愛 的 人 有 憂 鬱 症 第 七 章

(十 一)


建 設 性 的 溝 通


「澄 心 診 所」

 

五個跟男性憂鬱症患者溝通的方法

不要期望男性憂鬱症患者欣然說出困擾的事

他可能會傾向把感情放在心裡,試著用酒精或藥物解決問題。

不要逼他告訴你,而是讓他知道如果想談談心事,你隨時都在。

你可以說:「我很擔心你,但是不希望你覺得有壓力而必須說出什麼事困擾你。我只是想讓你知道,如果你需要,我會在這裡聽你說。」

如果他揭露感受的速度很慢,不要一下子問他太多問題。


解理男性自尊和自負對他的重要性

記住,社會教導男性要獨立,他不可能因為得了憂鬱症就自在地接受你的幫助。

尊重他的獨立,不要不斷察看他的狀況。最重要的是,不要把他當嬰兒般對待。

你應該告訴他:「我知道對你來說無法做每一件你平常做的事很難過,如果有什麼是我可以做的,請告訴我。」

假如他無法輕易地說出自己的感受,你可以用選擇題讓他形容

例如:「你現在覺得生氣、難過還是擔心?」絕大多數男人都有辦法從中挑一個或以自己的話形容他的感受。

說出感受後,他或許會打開話匣子,談論憂鬱症的體驗。

有時候對男性來說,敞開心胸並不容易,如果你提供機會,他或許會把握良機,跟你分享他的心情。


分享你的經驗
以同理心對待一個男人可能不容易,當你試著這麼做時,留心他對你分享自己類似的經類有什麼反應。

獨立自主和自負對男人來說非常重要,他可能覺得把自己的經驗和你的經驗劃上等號是種軟弱的象徵,所以不願意這麼做。

也可能覺得他似乎應該停止談論自己的憂鬱症,專注在你的經驗上。

另一種可能是,他想比較誰的問題比較嚴重。這並不表示對男性憂鬱症患者表達同理心時,你不能說出自己的經驗,只是要記得注意他的反應。


嘗試加入一些積極解決問題的方法

假如你談論的是怎樣才能讓他達到目標,這是絕大多數男人很容易聽懂的語言。

詢問他對解決問題有什麼看法,一起合作,提出他還未想到的可能方案,然後跟他討論這些方案的好處與壞處。

然而,態度不要太強勢,也不要只顧解決問題而沒有瞭解和體諒他的感受。


待 續....


蘿拉艾普斯坦 羅森
Laura Epstein Rosen
哈維亞法蘭西斯可 阿瑪多
Xavier Francisco Amador 合著
魏 嘉 瑩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