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SDaE8ZHjMnXCj4hEEgnA  

當 所 愛 的 人 有 憂 鬱 症 第 七 章

(十)

建 設 性 的 溝 通

「澄 心 診 所」


男 女 溝 通 方 式 大 不 同
人們經歷和表現憂鬱症會因性別而異。有證據顯示,女性在一生當中經歷憂鬱症的可能性較高,說出自己覺得憂鬱症的頻率也比男性高。

雖然男性得到憂鬱症的比率和女性相當接近,但是他們比較容易以嗑藥、酗酒甚至工作狂的方式掩飾。

很多得了憂鬱症的男性會退縮不前,不向重要他人尋求支持。

另一方面,女性憂鬱症患者則傾向以言語表達感受,向重要他人尋求支持的可能性較高。

大眾出版品已經開始注意到男女溝通模式的差異。

進行婚姻治療時,經常聽到夫妻們說:「我們說的不是同一種語言,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她也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男人和女人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我的概已經深植人心。

暢銷書《男女親密對話》的作者黛柏拉,泰南就認為,男人與女人對交談的定義不同。

對男人來說,「交談就是談判,.....,是用來維護個人獨立,避免失敗」; 而女人卻認為「交談是為彼此接近而協商,....,它是為了維持親密,避免疏離」。

因為對談話功能的定義不同,男人和女人無法彼此瞭解。

只有藉由瞭解異性話語中的涵意,我們才能學會跨越性別的界限,更有效地溝通。

當所愛的人得了憂鬱症,性別差異在你們溝通時扮演的角色可能更為重要。

研究顯示,男人在面對問題時,傾向尋求解決方法、提供建議、給予忠告並試著找出答案。

女性則傾向感同身受地去處理問題,發表充滿同情心的意見、詢問對方的狀況、花較多時間傾聽而不是給予建議。

當男人得了憂鬱症時,他想從妻子那裡得到具體而明確的建議,幫助他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如果她只對他的焦慮表示同情,反而會讓他覺得很挫折。

相反地,憂鬱症的女性可能喜歡丈夫聽她抱怨,更甚於試著解決她的困境。

很明顯地,如果你和患者的性別不同,可能引起一些問題。如果你是個太太得了憂鬱症的先生,或弟弟得了憂鬱症的姊姊,該怎麼辦呢?

下面的方法將幫助你跟不同性別的憂鬱症患者進行更有建設性的溝通。

但請記住這是基於對性別的一般印象,並不一定適用於每一段關係,即使你關心的憂鬱症患者和你的性別相同,這些方法也可能對你們的互動有幫助。


五 個 跟 女 性 憂 鬱 症 患 者 溝 通 的 方 法
試著把你的思考方向從解決她的問題轉變成瞭解

在解決問題方面,女人想得並沒有男人多。

當你開始像解決每件事情的各種方案時,將它們推出腦海吧。

你需要將注意力放在她對憂鬱症的感受,而不是如何讓她擺脫憂鬱症。

例如,回應她對憂鬱症的描述時,試著說:「我可以體會為什麼妳會這樣覺得。」

不要說:「其實,妳知道妳可以這樣做.....。」


詢問她的體驗
她為什麼會這樣覺得 ?她以前曾經這樣感覺嗎 ?

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 這是她最糟的感受嗎 ?

表現出你很好奇,想要多知道一點她正經歷的事。


體會她的痛苦
努力去瞭解她的感覺,試著設身處地,真正去體會她的感受。當她告訴你一件令她激動的事時,仔細聆聽,然後重複你聽到的話,問她是否正確。

例如,一個男人問女友:「聽起來妳好像覺得再也沒有人會喜歡妳了,是不是?」

她回答:「對,我覺得大家聽我抱怨都很厭煩。」

他能夠體會,並且說:「現在我明白妳有多難受了。」


與她分享你心情跌到谷底的經驗
女性常常藉著這麼做以感受到彼此的緊密聯繫。

跟她分享你的經驗可以加強她和你的聯繫。

你可以說:「妳知道嗎,我曾經非常沮喪,彷彿沒有人可以訴苦,那種感覺糟透了。」

只是千萬不要開始長篇大論地發表你怎麼解決問題,只要讓她知道你明白難過是什麼感受。


不要馬上給他忠告或建議
女性遭受一大堆建議轟炸,會覺得對方並沒有聽進去她們的話。

告訴她,如果她想得到具體的建議,你很願意提供,但是不要一開始就提出鉅細靡遺的忠告,只要告訴她:「我相信妳現在不想聽任何建議,不過如果妳願意,我很高興試著幫妳處理這件事。」


待 續....


蘿拉艾普斯坦 羅森
Laura Epstein Rosen
哈維亞法蘭西斯可 阿瑪多
Xavier Francisco Amador 合著
魏 嘉 瑩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