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9cLI4JtVYVSSqbicmtSHw  

當 所 愛 的 人 有 憂 鬱 症 第 九 章

(一)

當 所 愛 的 人 拒 絕 你 的 幫 助

「澄 心 診 所」



唐娜和賈許婚後十年,唐娜得了憂鬱症,她不吃不睡,大部分時間都盯著戶外,抱怨心情不好,對兩個小孩不聞不問,甚至無法起床上班。

賈許很擔心,堅持她應該尋求專業協助。最初唐娜並不願意,後來還是勉強接受,經過診斷,證實她得了憂鬱症,才開始心理治療及抗抑鬱藥物療程。

在唐娜發病期間,賈許試著幫忙,她說:「我知道你正為憂鬱症所苦,讓我多做些家事吧。」

過去的唐娜精力充沛,有份全職工作,也負責大部分的家事。剛開始,她答應賈許幫忙洗衣服、那原本是她的工作。

但是當治療沒有進展,而他注意到每次他提議要送孩子上學、做晚飯時,唐娜會怒氣沖沖地回道 :「不要把我當嬰兒看待,我不是無所事事的人!」

他會哭起來,抱怨他不瞭解她的慘況。

她告訴他:「反正你根本幫不上忙,因為我工作的問題太大了 ! 做晚餐根本只是九牛一毛。」

賈許試圖給她工作上的建議,但是遭到唐娜指責,她只要他聽就好,他卻總是要給意見。

之後他試著聽唐娜說,並對她表示同情,她卻打斷他說:「你不要管我好不好 ?」

賈許非常挫折,不得其門而入。每當他試著幫忙時,唐娜都表現得好像他是在打擾或煩她似的。

他跟最好的朋友抱怨唐娜一點也不感激他的關心,還對他所有的提議吹毛求疵。

為了避免她的強烈反應,朋友建議賈許應該停止幫忙 :「後退,讓她看看如果你都不關心是什麼樣子。」

所以賈許不再提供建議,也比以前少做家事。

但唐娜並沒有因此感激,反而抱怨 :「你連一根手指也不動,擺明根本不關心我。」賈許對他們的關係徹底灰心,他也注意到唐娜似乎比以前更憂鬱。

其實唐娜感謝賈許的幫忙,只是難以接受他的支持。

但他願意接送孩子或幫忙洗碗,讓她覺自己像個「賠錢貨」; 他的建議讓她把自己想成完全無能,不然怎麼會需要這麼多幫助。

拒絕他的支持讓她產生罪惡感,她也很絕望,認為他無論如何都幫不上忙。

當賈許的態度轉變,她又感到孤獨,不被支持。她知道賈許處於兩難,卻無法跟他討論 ; 她明白自己拒絕他的幫助,但又不知道如何接受。

待 續....

蘿拉艾普斯坦 羅森
Laura Epstein Rosen
哈維亞法蘭西斯可 阿瑪多
Xavier Francisco Amador 合著
魏 嘉 瑩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