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5uVoRck8eaWXPTgUCV9g  

當 所 愛 的 人 有 憂 鬱 症 第 十 章

(一)

酒 精 與 藥 物

「澄 心 診 所」


裘安不期待即將來臨的節日,他計劃跟父母到哥哥喬治家共度。

從小到大,喬治和裘安都很親密,但是過去兩年中卻漸行漸遠。

整理行李時,裘安對友女貝卡說:「真不敢相信我會答應我 ; 我知道妳想見我爸媽,可是真希望喬治不在的時候。

上次我在他家住了一個禮拜,他每天晚上都喝到不醒人事。要不是他喝酒遇到不爽的事,不然還不會那麼糟 ; 剛開

始他都高高興興的,但跟著就暴躁起來,滿嘴都是批評。」

 

貝卡回答:「你要不要趁這次跟他說? 我知道你也很難過,畢竟你以前總是告訴我,這輩子你們是最好的朋友。」

「我試過了,但是他聽不進去,還指責我罵他是酒鬼,那是我們有生以來吵得最嚴重的一次。」

「你爸媽怎麼說?」貝卡問。

「沒說什麼。我想他們也很生他的氣,不過我們沒有認真談過此事,我只是提到他年紀大了以後個性變得很乖僻,如果他四十歲就這樣,那我可不想看到他六十歲的模樣!」

裘安曾經跟喬治談過一次他喝酒的問題,但是喬治不知道他在說什麼,還要他管好自己就行了。

裘安則嘲笑喬治是偽君子。

諷剌的事,喬治幾年前還曾經邀集家人正視父親的酗酒問題。

和裘安激烈的爭吵中,他只聽到侮辱,而不是弟弟的擔憂。

研究指出,成癮性疾患和憂鬱症關係密切。

數項研究發現,超過五十%的酒精中毒患者有憂鬱症。

裘安和喬治的父親曾為酗酒所苦,經過一番抗爭,兩兄弟終於說服父親接受治療。

不幸的是,他們不知道雙親之一酗酒對子女生理及心理上的影響。

裘安以為哥哥唯一的問題是酒精濫用,而未意識到喬治從兩年前離婚後就得了憂鬱症,而且不自覺地以酒療傷。

結果適得其反,因為飲酒過量會導致憂鬱症。

本章將說明物質濫用和憂鬱症的關係,以及如何辨認出所愛的人是否使用藥物對抗憂鬱症。

在適應憂鬱症發現問題的階段裡,你可以評估出憂鬱症是不是你所愛的人物質濫用的根源。

這些技巧可以讓你跟所愛的人討論這個問題,並說服他尋求專業幫助。


待 續....
蘿拉艾普斯坦 羅森
Laura Epstein Rosen
哈維亞法蘭西斯可 阿瑪多
Xavier Francisco Amador 合著
魏 嘉 瑩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