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3yluWsSrmBQAyPBFsLA9w  

當 所 愛 的 人 有 憂 鬱 症 第 十 二 章

( 六 )

憂 鬱 症 的 心 理 治 療

「澄 心 診 所」


解 決 問 題
不論表面如何,蓋瑞和莎拉的問題並不是因為蓋瑞覺得被拒於門外,或他對心理治療和治療師的存疑。

問題在於他們不知道如何一起處理感受和疑問。

這裡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和正在進行治療的另一半一起解決問題。

建設性地表達你的懷疑。

我們在第七、八、九章中已經鉅細靡遺地談過建設性溝通的一般原則。

在這裡再提一次是因為當一個人進行心理治療時,他身邊的人會覺得自己在治療之中彷彿不具任何地位,不扮演任何角色。

他們覺得自己的懷疑不算數。

因此,他們保持沉默,然後對治療漸漸出現愈來愈多的負面想法。

如果你有任何懷疑或問題,不要怕,把它們說出來,只是要小心選擇說話時機,並且把重點放在「你覺得如何」,而不是對方正在做什麼。

例如,蓋瑞在莎拉覺得不確定的時候提出懷疑,在她覺得特別脆弱時說出她的擔心,他們彼此沒有安撫對方的情緒。

假如他等到她覺得堅強一些再說,或許他們可以比較建設性地商量此事。

他可以說:「我知道妳很喜歡妳的治療師,聽起來他是個很關心別人的人,但我忍不住會懷疑他的資歷。如果妳可以查知他拿過什麼學位,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要求一起和治療師談話。假如你還是有一些對方無法回答的疑惑或問題,或許你應該和治療師直接對話。

即使你沒有任何特別的問題,也可能只是想見見這個人。

你關心的人或許會傾向排拒別人與治療師來往,因此在你們倆一起會見治療師之前,製造一些難題給你。

蓋瑞和莎拉就是這樣。

當他要求見她的治療師時,她回答:「我看不出來你為什麼要見他,我們說的事和你不一定有關。除此之外,他也告訴我,我應該試著不要把我跟他在治療當中談的話告訴別人。他說和別人討論會降低治療效果。」

蓋瑞覺得被拒而且很受傷,因此說了句:「算了。」就草率結束對話。

假如他一開始就說,他知道並尊重心理治療是一件很隱私的事,莎拉不會覺得需要馬上劃清界線,他可以說:「我知道妳不談論妳的治療過程是很重要的,而且我明白道理何在,我並不覺得需要知道妳說了什麼,但我必須告訴妳,我對妳的治療真的有點緊張。

我知道妳不會,但我很難不緊張,因為我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也不明瞭整個計畫,我真的很希望我們倆可以一起跟妳的治療師見一次面,這樣我才能多知道一些他正在對妳進行的治療,妳覺得怎麼樣?」

如果蓋瑞一開始就跟莎拉保證尊重她的隱私,並且明白她的感受,或許她會比較敞開心胸傾聽他的感受,並願意一起去見治療師。

給予鼓勵。

支持對方並不代表你要說謊。在治療初期,莎拉懷疑治療師是否真能幫她。

當然蓋瑞沒有站在鼓勵的立場跟她保證她的治療師很好,他正為自己的疑慮而掙扎不已。

其實他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幫助她解決她的疑慮。

鼓勵你關心的患者勇於向治療師提問,因為患者沒有道理不去明白自己的療程。

鼓勵你關心的人學習,並且藉由這些知識來解決他究竟應該終止還是繼續任何一種治療。

莎拉的療程進行一段時間之後,她和蓋瑞學會如何密切合作去解決各自問題。

事實上,他們倆一起見過治療師後,證明她的擔憂屬實,她並沒有把她的絕望告訴治療師。

蓋瑞敘述他多擔心莎拉,當治療師問他擔心什麼時,他轉身問莎拉,他可不可以把前一天早上的事告訴治療師。

獲得她首肯之後,蓋瑞回答:「就在昨天,她醒來以後滿臉淚痕,哭得極為傷心,她說她覺得自己最好死掉!有時我真怕她會自殺!」

莎拉的治療師表示,他從不知道她的絕望有這麼深。

接下來他們很坦誠地討論自殺的想法,治療師確認最初認為莎拉並「沒有」積極的自殺傾向﹝沒有計畫﹞。
這段談話讓蓋瑞大大安心。

甚至,莎拉和治療師也明白,因為莎拉的羞恥感,在他們的談話中一直忽略了一個重點。

她說 :「我沒有告訴你事情變得多糕糟,是因為我不想每次一進來就抱怨。我覺得哭成那個樣子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像個嬰兒一樣。」

坦白地跟你關心的人說出你對治療的任何感受和疑問,可以促成許多事情。

它可以讓你變得很有支持性及成為一個有效的照顧者,同時也會幫助你處理自己可能有的任何反應。

蓋瑞和莎拉學會如何彼此坦白討論,而達到解進問題的階段。雖然當一個人在服用抗抑鬱藥物時,會面臨許多心理

治療相關的問題,但其中是有許多是藥物治療所獨有的。

下一章我們將討論當憂鬱症患者服用藥物時所面臨的共通問題。


待 續....
蘿拉艾普斯坦 羅森
Laura Epstein Rosen
哈維亞法蘭西斯可 阿瑪多
Xavier Francisco Amador 合著
魏 嘉 瑩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