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NM5X4I6meqpMZPLpbmaA  

父 母 會 傷 人

(八)
誰 說 我 愛 喝 酒 ?

酗 酒 的 父 母

「澄 心 診 所」


誰 值 得 信 賴?
酗酒者的子女生平第一個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使他們相信:心愛的人會傷害自己,且性情難以逆料,因此長大後很怕與人親近。

無論是做情人或朋友,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彼此存有明顯的弱點和開放的心胸,且能彼此信賴─這正是被酗酒父母破壞的素質。

許多酗酒者的子女成年後很容易愛上因內心衝突而情緒有問題的人,因為這樣一來,他們就能締造愛情的假相,不必正視自己對親密關係的懼怕。


朱蒂結交的男友基爾和海德都是她父親的翻版─有時謙和,有時恐怖。

藉由挑選善變、施虐的男人,朱蒂不但重複童年的家庭經驗,且能不必冒險邁入真正親密關係的未知領域。

她堅信父親是唯一瞭解她的人,不願意揭穿這個迷思,否則將破壞她與所有朋友的關係,且影響她與我、及治療團體每個人的關係。

事實上,這個迷思最後大到讓她自暴自棄。

她宣布要離開治療團體的那個晚上,我非常難過,提醒她早就知道治療過程會很辛苦,但這是治療的一部分。

她彷彿在重新考慮,接著卻說:「我不準備放棄父親,不希望生他的氣,或在你面前袒護他。

我們父女倆真的彼此需要。

為什麼我要信賴你,勝於信賴他呢?

我不認為你或治療團體中有任何人真的能給我什麼幫助。

當我受傷時,我不認為你們有人會安慰我。」

朱蒂的治療團體成員有些是受虐兒,他們瞭解朱蒂經歷的痛苦,

所以非常支持她、愛她,但她卻無法接受。

對朱蒂來說,這個世界是扭曲背逆的,到處有破壞個人情緒發展的劊子手。

她覺得若讓別人太靠近,可能會受傷、失望。諷刺的是,這些認知用在她父親身上才真確。

朱蒂無法信賴別人,正是父親酗酒造成的主要傷害。

如果你無法信任自己的父親,又能信任誰呢 ?

「信賴」就像在我們情緒垃圾中生存的家畜,會在嚴苛的環境下第一個死亡。

信賴是問題父母養育的子女最近見的損失。

且聽葛倫說 :「每次太太在沒有我陪伴的情況下單獨做任何事,甚至只是和女性朋友出去吃晚餐,我都會提心吊膽,非常怕被她拋棄。我怕她找到比我更好的男人,離我而去。我很想控制她常待在我身旁,這樣我就不必時時擔憂了。」

嫉妒、佔有和懷疑是許多酗酒者子女一再上演的戲碼。

他們很小就看見 : 親密關係會導致背叛,愛會帶來痛苦。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