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zPz9oXCRobFeXy5Asaw

父 母 會 傷 人

(七)

誰 說 我 愛 喝 酒 ?

酗 酒 的 父 母

「澄 心 診 所」


哥 兒 們

朱蒂的父親以實例教她凡事討好,以免挨打,她十歲就變成父親酗酒時的哥兒們。

「剛開始,父親每個星期給我一杯小酒杯。

我憎惡酒的味道,但每當我喝下一口,他總是無比欣喜。

我十一歲時,他開始買了酒就和我坐在轎車裡暢飲,然後開車兜風。

起初很刺激,後來我很害怕。

那時我不過是個孩子,也感覺得出來他根本控制不了車子。

我一直和父親這樣瘋狂地玩樂,因為沒有任何人能和他這樣嬉遊。

這是專屬我們父女的活動。我變得很喜歡喝酒,因為喝酒使我的性情更像父親。

不料情況卻越來越糟,我喝到陷入酗酒的深淵。」


根據調查,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的酗酒者子女長大後也會變成酒鬼,其中許多人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因酗酒的父母唆使而第一次喝酒,進而使親子間培養出秘密、特殊的關係。

對兒童而言,這種特殊的共謀關係很像志同道合的哥兒們,是孩子可以獲得親情及贊同的方法。

即使兒童並未主動接觸酒類,最後依舊難免變成另一個酗酒者。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也許是「基因傾向」影響成癮行為,或是體內生物化學失調所致;我同時懷疑另一個極有可能的因素,就是許多行為和信念是透過模仿、認同父母而來。

酗酒者的成年子女會傳承父母的憤怒、沮喪、疑慮、破碎的關係及過度發展出責任感,也承接了處理這種不良遺傳的方法─酗酒。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