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5K78l0EZBvEU0uL97JfQ  

父 母 會 傷 人

( 八 )

心 靈 的 創 傷 言 語 虐 待 的 父 母

「澄 心 診 所」


「我 無 法 完 美,因 此 最 好 放 棄」

保羅十八歲時,母親與這個第二任丈夫離婚,但那時保羅的精神已經嚴重受創。

保羅知道他永遠達不到繼父的「完美」的要求,因此自暴自棄 :「十四歲時,我染上嚴重的毒癮。

但那是我第一次覺得被接納。

我無法成為運動選手,卻也不是一個輕佻的人,因此不會花天酒地,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樂趣 ?

中學畢業前,我買了一些毒品,幾乎透支。

但是,這卻有用....不過我也不會吸毒了。」

保羅念了一年專科學校就休學了,儘管他非常渴望當科學家,

且頗有這個天分,但他就是無法專心。

他的智商極高,但一面對挑戰馬上敗陣,因他老早就養成放棄的習慣。

當他邁入職場時,發現老是與主管對立幾乎是童年繼父關係的翻版。

他不停地換工作,直到找到喜歡的工作為止。

接著他來找我幫忙,希望保住這份工作。

我保證幫得上忙。

完 美 主 義 的 三 個 傾 向

縱然保羅的繼父已不在身邊,卻仍深深影響保羅,因為他腦海裡不停浮現那些貶語。

結果保羅陷溺在我所謂的「三P困境」:

凡事追求完美 (perfectionism)、

拖延 (procrasination)

和一事無成 (paralysis) 。

「我真的很喜歡目前任職的新實驗室,但是老是害怕無法把事情做好。

因此,我經常進度落後,或趕在最後一刻潦草完成任務。

我越弄砸就越預料會被抄魷魚。

每當主管做一些評論時,我總認為是針對我而不對事,且做出過度反應。

我一直期盼世界末日來臨。

因為我搞砸許多事情。

最近我的工作進度落後太多,因為一直請病假,其實我只是無法面對這種壓力。」

繼父已將「完美」主義植入保羅心中,保羅害怕失敗,以致將工作一延再延。

但是越「拖延」,他的壓力越大,恐懼像滾雪球一樣增加,以致最後妨礙他做任何事情- 「一事無成」。

我敦促保羅告訴老闆,因為遇到一些個人問題以致無法完成工作,且需要請假。

老闆對他誠實和認真工作的態度印象深刻,准他休假兩個月。

雖然兩個月還不夠保羅探索他所有的問題,但已足夠讓我們引領他走出自掘的坑洞。

等他回去工作時,已能跨出第一步,克服繼父灌輸的完美主義,也較能分辨什麼是他與主管真正挑起的衝突,什

麼是他內心傷痕導致的心理衝突。

雖然他還得進行八個月的治療,但每個同事都說他和以前判若兩人。

「成 功」這 個 字 眼

完美主義者的成年子女通常會走上兩條路 : 一是無所不用其極地爭取父母的愛和贊同,或者背叛到一個地步,以致對成功感到害怕。

這些子女的表現總是名列前茅,覺得住家永遠打掃得不夠乾淨。

他們從未經歷過有成就感的喜悅,因為總認為還可以做得更好。

如果稍有閃失,就感到恐慌。

也有一些這樣的子女像保羅,一直活在失敗中,因為他們無法「成功」。

對保羅來說,成功意味著向繼父的要求投降。

如果不些遏止繼父在保羅內心深處殘存的聲音,保羅可能繼續不停地換工作。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