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kl.bd8Nc5Obb3uiliRg

 父 母 會 傷 人


身 體 傷 痕 受 之 父 母

體 罰 的 父 母

( 六 )


「澄 心 診 所」



「我遭遇那麼多問題,也讓你嘗嘗這滋味。」

喬伊從來不知道什麼因素使父親暴跳如雷。

許多施虐者都需要別人瞭解,他們毆打子女,接著會要求子女諒解,甚至原諒他們。

以下便是葛妲的經歷 :
「我記得有一次晚餐後發生很恐怖的事,當時母親出門購物,而父親真的用皮帶鞭打我。

我叫得太大聲了,以致有一位鄰居聽到後去叫警察,但父親試圖說服警察沒有發生任何事。

他告訴警察尖叫聲出自電視,警察聽信了。

我保坐在一旁淚流滿面,且皮膚上有多道傷痕,而警察見此狀居然還相信父親那套說法。

他們為什麼相信 ?

只因為我父親是城裡最有錢有勢的人。

但至少他們趕來讓他冷靜下來,等他們走了之後,他告訴我最近飽受壓力。

我甚至不知道壓力是什麼意思,但他希望我瞭解他經歷的苦楚。

他告訴我,我母親不再對他好....甚至不和他同床睡,妻子不與丈夫同床是不對的。

這便是他整天心情不好的原因。」

葛妲的父親向孩子透露夫妻之間的親密問題,非常不恰當,因為子女太小,根本不懂。

但他卻期待她安慰他,這個角色令葛妲不安、困惑,但那卻是施虐的父母常有的行為。

他們希望透過子女釋放壓力、卸除情緒重擔 ;

因此在打了子女後,還責怪別人造成他們這種行徑。

葛妲的父親不直接處理自己的婚姻問題,而是將憤怒和對性生活的挫折轉移到毆打葛妲姊妹,然後將罪過推給妻子。

父母會虐待子女,經常是因為工作壓力、與家人或朋友起衝突,或因生活不滿足而產生緊張壓力。

兒童很容易成為箭靶,因為他們不會反擊,且不會要求施虐者閉嘴。

對施虐者和受虐者而言,遷怒於人只暫時釋放施虐者的情緒。

但怒火的根源還仍在,其怒氣可再度引爆。

令人難過的是,他的箭靶依舊未變,子女註定要吸收這雷霆之怒,且將這傷害帶進成年期。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