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 母 會 傷 人

身 體 傷 痕 受 之 父 母

 

體 罰 的 父 母

 ( )

 

 

「澄 心 診 所」

 

情緒的十字路口

受略而內心都有一大鍋的怒氣在沸騰,遭受毆打、羞辱、驚嚇、中傷,且有人將這些痛苦全怪在他頭上,難免令他憤怨填贗。

 

受虐兒沒有管道可抒發怒氣,長大成人之後,這怒氣必須找到一個出口。

 

四十一歲的荷麗是一個矮小結實、有白髮、面容嚴肅的家庭主婦,學校輔導老師向社會局報案說她虐待十歲的兒子,於是轉介她到我這裡來。

 

她兒子暫時與祖父母同住。

 

雖然接受心理治療是法庭的要求,但她本人尋求治療的動機很強。

 

「我對自己感到羞恥。

我從經打過兒子,但這次我真的瘋了。

這個孩子讓我氣急敗壞。

我一直向自己承諾,如果有孩子,我絕不會打他們。

老天!我知道挨打是什麼滋味,那真是恐怖!

但我甚至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變成一個瘋狂的母親。

我的意思是說,父母經常打我,母親由其打的嚴重。

我記得有一次她還拿菜刀在廚房追殺我!」

 

荷麗虐待子女其來有自,她一直將強烈的情緒轉成攻擊行為。

 

青春期時,她經常惹麻煩,且幾次遭學校退學。

 

長大後,她描述自己是行屍走肉:

「有時我必須離開家,因為我害怕對孩子做出不利的事情。

我覺得無法控制自己。」

 

荷麗的怒氣向么兒發作。

 

另一些極端的例子,則是她壓亦可能導致暴力犯罪的怒氣,若不壓抑,她很可能揍人、破壞或殺人。

 

美國監獄裡多的是同年遭受身體暴力的人,他們從來沒有學習如何適當地表達怒氣。

 

另一方面,葛妲將怒氣轉入內心,然後在身體上找發洩的出口:

「無論任何人對我說什麼或做什麼,我都不會為自己辯護。

我不是刻意這麼做。

我常頭痛,大半時候覺得自己很惹人厭。

每個人都欺負我,我不知道如何阻止他們。

去年,我確實罹患胃潰瘍,不時胃痛。」

 

葛妲年幼時曾是受虐兒,且不停被虐待。

 

她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別人利用或傷害,只好不斷經利同年遭受的痛苦。

 

毫不易外地,她累積的暴怒必須找到出口,但由於害怕直接表達怒氣,身體和情緒自然藉由頭痛和憂鬱等方是替她表達。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