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169      

父 母 會 傷 人

< 七 >

終 極 的 背 叛 性 虐 待 的 父 母

( 四 )

「澄 心 診 所」


「怎麼會發生亂倫?」

發生亂倫的家庭,其家庭氣氛如何、家人扮演什麼角色,歷來爭議不斷,莫衷一是。

就我個人的臨床經驗,有一件不爭的事實:開放、有愛、溝通良好的家庭不會發生亂倫。

相對地,亂倫常發生在家人心裡孤立,家中有秘密、窮困、有壓力及缺乏尊重的家庭。

從許多方面來看,亂倫都可視為整個家庭瓦解的一部分,但施加性暴力的只有侵犯者一人。

 

誠如翠西描述她家的情況:
「我們全家從來不談論個人有什麼感受。

如果有什麼事令人困擾,我都放在心裡。

小時候,母親曾摟抱我,但我從來沒有見過父母之間有何情愛。

雖然全家會一起做一些事,但彼此不親,我想那正是父親追求的東西。

有時,他曾問我可不可以親我,,我會拒絕。

接著,他苦苦要求並保證他不會傷害我,只是想與我親近。」

 

對翠西來說,父親並不是因為寂寞、挫折而選擇調戲女兒。

就像許多亂倫的侵犯者,翠西的父親在家庭裡尋找對象(女兒),來彌補他受剝奪的經驗。

如果成年人未能控制情慾衝動,這種歪曲地利用孩童來照料成人的心理需求,很容易變成是性的需求。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