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526  

父 母 會 傷 人

< >

終 極 的 背 叛 性 虐 待 的 父 母

( 十 一)

「澄 心 診 所」

「覆蓋火山」

 

許多亂倫受害者克福早年亂倫的創傷,求得生存的唯一辦法就是「覆蓋」,

 

將這些痛苦記憶蓋到意識底下,即使會冒出來也是幾年後的事。

 

 

亂倫的記憶通常會因為日後特殊的人生大事而盤山倒海般湧現。

 

 

接受我諮商的求診者中曾有人表示,生子、結婚、家人死亡、

 

看見新聞媒體報導有關亂倫的消息,甚至是電影中涉及亂倫的劇情,

 

都會挑起他們這段痛苦的回憶。

 

 

如果受害者因其他原因接受治療,即使治療沒有問到有關亂倫的早年經驗,

 

受害者也未提即亂倫的遭遇,但在療程中經常可見這個回憶不期然浮現。

 

 

當這些記憶顯露時,許多受害者會感到恐慌,

 

試圖以拒絕相信將記憶強押回箱底。

 

 

我擔任治療師以來,有一位案主很情緒化、令人印象深刻,

 

她是擁有化學博士學位的四十六歲女子茱莉,

 

在洛杉磯一家大型的研究中心當研究員。

 

 

茱莉在廣播中聽到我討論亂倫的問題後來找我,

 

說她從八歲到十五歲一直被哥哥性侵害。

 

「我一直幻想我會死、發瘋或被關進瘋人院。

 

最近,大部分時間我都躺在床上,用毛毯蓋住我的頭。

 

除了工作,我很少出門,在工作上也鮮少有發揮。

 

每個同事都很擔心我。

 

我知道這與哥哥有關,但我就是沒有辦法找人談。

 

我覺得我會被這件事情淹沒。」

 

茱莉非常脆弱,已經到精神崩潰的邊緣。

 

她一下子歇斯底里地笑,一下子痙攣地涕泣,

 

幾乎無法控至如翻天覆地般的情緒。

 

 

「哥哥第一次強姦我時,我才八歲。

 

那時他十四歲,身強力壯。

 

自那自之後,他每個星期都會逼我就犯三、四次。

 

那種痛苦時在難以承擔,我幾乎深心分離。

 

現在我才了解,他一定事風的,因為他會把我綁起來,

 

用刀子、剪刀、刮鬍刀、螺絲起子,或任何他找得到的東西凌虐我。

 

我唯一能求得生存的方法,就是假裝這件事情是發生在別人身上。」

 

我問茱莉,當他發生這些恐怖的事情時,父母在哪裡?

 

「我從沒有告訴父母這件事情,因為哥哥警告我要是敢說出去就殺了我,

 

我相信他會這樣。

 

我父親是律師,除了週末,每天都要工作十六小時,我母親則是有毒癮。

 

他們都沒有保護我。

 

父親在家那幾個小時,總希問家裡一片祥和、安靜,他期待我看顧母親。

 

我整個同年就像一片模糊的陰影,除了痛苦之外,什麼有沒有。」

 

 

茱莉嚴重受創,且非常害怕接受治療,

 

但是她終於鼓起勇氣進入亂倫受害者支持團體。

 

接下來幾個月,她很努力的治療因哥哥對他性虐待所造成的傷痛。

 

那段期間,她的精神狀態顯然改善,

 

不再覺得自己正走在歇斯底里和憂鬱的繩索上。

 

然而,儘管她的病情有所改善,直覺告訴我還有某個問題沒有處理到。

 

她內心必定還有未知、隱藏的東西。

 

有一天晚上,她來參加支持者團體的活動時心神錯亂。

 

 

她突然想起令她大受驚嚇的往事:

 

「前幾天晚上,我突然清楚記起,母親強迫和我口交。

 

我一定瘋了,也可能是因為我滿腦想哥哥強姦我的事。

 

我和母親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她都在吸毒,從來沒有這樣對帶過我。

 

我真的好迷失,蘇珊。

 

你必須將我送進精神病院。」

 

我說:

 

「如果你一直想著與哥哥亂倫的經驗,怎麼可能藉由克服這個問題而改善精神呢?」

 

這般話她聽了似乎覺得有理。

 

我繼續說:

 

「你知道,這些事並不是從人的想像中衍生。

 

如果你現在想起與母親亂倫的事,這是因為你比以前更堅強,

 

更能處理這個問題了。」

 

我告訴茱莉,她的潛意識非常保護她。

 

要是她在像第一次見到我時那樣脆弱的情況下,想起和母親亂倫之事,

 

一定會立刻精神崩潰。

 

但透過支持團體,她已逐漸穩定下來。

 

於是,她的潛意識允許這件被壓抑的往事冒出來,

 

因為她已經有能力處理這個記憶了。

 

鮮少人提及的母女亂倫的案例,但我已經治療過十幾個。

 

母女亂倫的動機通常是母親扭曲了她所需要的溫柔、身體的接觸和情愛。

 

敢以這種方式違犯正常母女關係的母親,

 

通常是極端受困擾且罹患精神疾病。

 

茱莉就是因為一直努力壓抑這段記憶,才會瀕臨精神崩潰的邊緣。

 

這麼痛苦,令人不安的記憶一旦解放,就能讓茱莉的精神復原。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