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024_401122323299469_647062943_n  

父 母 會 傷 人

< 八 >

為 何 父 母 這 麼 做 ?

( 四 )

「澄 心 診 所」

麥可就深受未表明信念影響的例證,每次只要他準備搬出去,母親就威脅說心臟病快發作了:

「多年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壞兒子,因為我搬到加州,然後結婚。

我真的相信,如果不把父母擺在人生第一位,就是不孝子。

父母從來不說這類訓詞,但我感受得到這些清楚而大聲的訊息。

無論他們對待我妻子多惡劣,我也不會為保護她和父母爭執。

我相信,無論父母教導子女什麼道理,做子女的都應該聽從。

我理當順服父母的糾正,因為我是他們的小傻瓜。」

麥可的父母行為傳達:他們乃唯一真理和特權。

他們未明說這些信念,而是灌輸麥克唯有考量他們的感受才算數,麥克的存在目地只為了始他們快樂。

這些信念令麥克窒息,且幾乎毀了他的婚姻。

要不是麥克尋求治療,他可能會將這些信念繼續傳給後代。

他在治療中學習任初位表明的信念,以致能予以挑戰。

就像所有問題父母一樣,麥克的父母藉由處罰和收回愛來暗示這些信念。

這是他們收父對麥克之控制力的策略。由於麥克對父母的關係有新的理解,因此不在現入父親或母親的轄制中。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