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392_348582528495155_1987996590_n  

父 母 會 傷 人


< 八 >


為 何 父 母 這 麼 做 ?


( 10 )


「表現有異,形同作惡」


當萊德決定不與家人共度聖誕節而要去滑雪時,

他就是試圖做自己、擺脫家庭系統。

 

不料事情亂七八糟,母親和兄弟姊妹把他當成破壞聖誕節、

頭下各種罪孽的鬼精靈。

 

於是萊德沒有和女朋友到風景綺麗的亞斯本山滑雪,

而是孤單地坐在旅館房間裡,緊張兮兮的猛打電話,

渴望獲得家人諒解,全家人都責怪他破壞聖誕節的歡樂氣氛。

 

萊德想為自己做些有益健康的事,但家人反對時,

便組成聯合陣線對付他一人。

 

他變成全家的公敵,及威脅家庭系統的罪魁禍首,

他們對萊德發怒、責怪、反唇相譏。

 

由於他太「黏」家人了,已至於罪惡感促使他向家人歸隊。


像萊德那樣家庭中,

孩子的自我認同感和對安全感的幻覺全繫於細膩的親情。

 

他發展出一種需求,即變成其他人的一部分。

 

他無法忍受被排擠,

面對這種需要黏膩關係的需求會延續到他成年以後的人際關係中。

 

姬恩結束婚姻時,就對抗這個需求:

「縱然婚姻沒有那麼好,但我覺得是人生的一部分。

當婚姻結束時,他突然不在身邊,令我驚恐。

我覺得自己什麼也不是,彷彿不存在。

我想只有和男人在一起時才覺得安心,和他在一起時,

也說我沒有什麼問題。」

 

姬恩小時候與強勢的父親的牽絆,使她產生不確定的安全。

 

每當她試圖脫離父親,他就會想盡辦法遏止她獨立。

 

成年後,她無法產生安全感,除非成為男人的一部分,

男人也成為他的一部分。

 

牽絆會使人凡事一靠別人的贊同和許可,愛人、

老闆、朋友甚至陌生人都變成父母的替身。

 

像姬恩生長的家庭不准許個人有發展空間,

成年之後,她便會不斷尋找下一個能帶來安全感的對像。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