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85_386282908088359_619531503_n  

幸 福 的 才 能

愛 ,這 件 事

懷 念 死 者

將 那 嬰 兒 死 後 的 幸 福 交 託 神 以 後,

孩 子 死 在 雙 親 的 懷 抱 中 。

〈 十三 〉

[ 澄 心 診 所 ]


日本人強調在吉日掃墓或供養神佛,我從未遵守。

 

因為我不太在意有人於何年何日生,或何時往生這種問題。

 

我的想法是,與其看重這些枝微末節,

倒不如留意那個人渡過的人生,以及他一留給後世的影響。

或者,一想到此人就緬懷不已,這樣比較自然。

 

我喜歡學習,向自家人學習,也從許多前輩那裡學習。

說的更正確些,無論是人為的良善或險惡、成功或失敗,

都是我學習的材料。

 

不可思議的是,我甚至能從幾乎毫無交往關係的人身上學習。

 

例如,有一次我赴馬達加斯加貧窮的醫院採訪。

有一天有個早產兒誕生了,雙親都是貧農。

 

我不知道早產兒是養了許多孩子的夫婦的第幾胎。

 

換成日本人,一定會從生活能力方面考慮,

一知道自己又懷孕,就會立刻決定墮胎。

 

但是,早產兒的父親卻靜靜地等候不可能活下來的孩子誕生,

甚至連名字都已經取好。

 

孩子的父親希望,就算孩子無法存活,

至少也要讓他受洗,這樣才能以神的孩子的身分往生。

 

現在的日本人,進行墮胎是很平常的事。

根據某位婦產科醫師的估計戰站後日本人藉墮胎至少殺掉一億人以上。

 

問題是,日本人嘴裡總是一邊說著「生命誠可貴」、「要守護和平」。

 

後來,我把那孩子短短數小時的生涯寫成小說。

 

那孩子被抱在懷裡,待雙親將其死後的幸福交付神之後,

孩子終於結束了短暫被愛包裹的生涯,

那是被墮胎的孩子們所無法享受到的。

 

我無法遺忘那個孩子,所以讓他永遠或在我的作品裡。

我想這大概是我唯一能盡的義務吧。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