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3631_185359998285006_1995528983_n  

幸 福 的 才 能

秉 持 勇 氣

誘 惑

因 為 軟 弱 ,所 以 積 極 地 學 習 生 存 的 方 式 。

〈 二 十 〉

[ 澄 心 診 所 ]


讀到有些女性想無限制地擁有服裝與手提包的故事,

我會因為感到不解而煩惱。

其實我與常人一樣,有著強烈的慾望,

只不過,人能擁有多少物品,本來就有限度。


例如,家裡的廚櫃與架上,究竟能容納多少衣服或提包?

一眼即可看穿。

有句義大利格言:「一次不能穿兩套衣服。」

事實的確如此。


吃飯也一樣,一天就是三餐;

體重達數百公斤的大個頭男子,也僅需三疊榻榻米就夠睡了;

房子所需的面積也是適度即可。

 

會去思考物品大致擁有多少就足夠,

或只盼望喜歡的對象能成為自己的妻子就好,

具備這種知足常樂思想的人對自己的行為通常也會有所約束。

 

另一方面,就算我聽說有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

也會覺得,自己沒有批評對方的資格。


昔日,我會擔心這樣的事。


例如,所搭乘的船遇難漂流在海上時,

我可能會背著其他遇難者,偷飲少許僅剩的水。

 

人類並不堅強,基本上人是脆弱的。


在幼年時我就有這種體悟這要歸功於我讀了許多小說。

文學偶爾也會描寫人的偉大。


但是,因為人性軟弱,所以文學的目的的首重書寫誘惑。

 

我們不僅從表現人之偉大的故事中學習,

也從軟弱、悲傷的故事中學習。


所以我認為,人類輸給誘惑的姿態,其實也很珍貴。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