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FZKcpX_YixrxmraNl_M1A  

幸 福 的 才 能

秉 持 勇 氣

價 值 觀

不 景 氣,發 現 自 己 獨 具 價 值 觀 的 好 時 機 。

〈 二 十 一 〉

[ 澄 心 診 所 ]


世界上找不到比價值觀更多樣化的事了。

不得殺人、不可偷竊這種基本的道德觀雖不致動搖,

但是除此之外,人對生存方式的好惡,

全部能夠憑自己做初判斷與選擇。

 

有些人進入老年之後,

因為專心投入義工活動而顯的精神充沛、十分有活力。

 

一位樂在其中的老人,曾告訴一個年輕的女孩:

「我到處受人之託,忙翻了!」

年輕女孩憐憫似的,笑道:

「好可憐喔!」

然而我認為,

沒有比上了年紀後無事可做,更悲哀的事了。


只不過,單純的年輕人,

似乎覺得從事免費勞動,是讓人同情的遭遇。

最近,我有了新樂趣,設法將冰箱裡的食物處理掉。


冰箱最好是空的,這表示,

我必須有計畫地將食物全部吃完,

我家幾乎沒有需要丟棄的食物。


總之,把剩下的菜重新搭配、料理後吃完,

是我每天必定從事的餘興節目。

 

所以,當我聽到有人說:

「我家冰箱裡,幾乎沒有可以吃的食物!」

 

這種時候,我就會批評:

「好可憐喔!」

 

這些人的冰箱裡,

塞滿到不知道究竟裝了些什麼,導致食物的新鮮度盡失。


最後發現,每一種食材都不新鮮,

這種悲哀,我可以了解。

 

人具備自己的價值觀,就是幸福的。


就算沒有錢,仍然能發現有趣的事。


儘管近來經濟不景氣,

還是有人能在逆境中眺望未來、與人歡談。

 

考上著名大學、蓋了豪宅,

進入好公司等,人人都認為這才是好的價值觀。


但是也有另一種人,

要他接受這樣的價值觀,反而會讓他感到窒息。

 

說起來,這種無法寄予祝福的窘境,

毋寧是發現獨具之價值觀的大好時機。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