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782_574457729240966_1941061769_n  

幸 福 的 才 能

讓 人 發 光 發 熱 之 物

寶 物

閃 亮 而 貴 重 的 私 密 邂 逅。

〈 二 十 九 〉

[ 澄 心 診 所 ]


寶物的定義是什麼?

對此問題,一般人可能會出現兩種不同的想法。

 

一種人腦海會浮現值錢的金飾:

另一種人會想起自己與家人。

 

對我而言,無疑的,家人是寶物。

 

只不過,儘管愛家人是理所當然,

仍不免覺得是近似愛自己的自私之愛。

 

那麼,不如說,對我而言,

寶物是與人邂逅時的貴重記憶。

 

我不善常與人交際,也不喜歡出席酒會。

 

但是很不可思議的,

不認識我的人反而能與我談些內心話,

至於原因,我也不明白。

 

我其實是個害羞的人,

外國話就只會英語,且說的不算好。

 

但是,我常能超越自己立場與身分,

去傾聽別人坦白說出他們的私事。

 

例如,他有個生病的親人,

年輕時澃有參與戰爭的體驗。

 

或年輕時,遇到一位意外現身,

為他解惑之後又翩翩離去的異性。

 

類似這種話題,在見面還不到一小時的情況下,

竟然對著初次見面的我,坦誠相告。

 

我曾納悶,以那個人的重量級社會地位,

怎麼會願意跟我這個外人吐露真心話。

 

當然,我也會考慮談話的內容,不再轉述給別人。

 

然而,這些談話都像短篇小說故事般,

充滿不可思議的光輝。

 

不知自己何得何能,

竟有幸能撇見那個人的生涯中,最亮麗的時刻。

 

我與那些說故事的人,多半只見過一次就不再碰面。

 

即使再見面,我們也不會對外人透露,我們交往的事。

 

接近人生晚年,

當邂逅閃耀著光輝、且屬於私密的時刻,對我而言,

 

那就是寶物。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