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7327_460243093995764_1416610609_n  

幸 福 的 才 能

造 就 我 者

空 間 的 價 值

給 離 開 現 世 之 人 。

〈 五 十 二 〉

[ 澄 心 診 所 ]


思及自己往生後,健在的人會疲於收拾我的遺物,

於是,我決定把剩下來的時間用來「收拾」。

 

例如,我已燒毀了數千張,甚至數萬張稿紙。

十年前,履基金會前數百張照片也全燒掉了。

 

最近,開始把不要的物品送到熟人辦的跳蚤市場,

舊衣物也全送出去了,我的個頭高大,

可以把衣物送給買不到大尺寸的人。

 

收時冰箱裡剩魚的食物,已成了我業餘的樂趣。

當非洲女性云「好可惜喔」這句話開始流行以前,

我在一年裡丟棄的食物僅數次。

 

一週有一次,會把冰箱裡剩下來的蔬菜與少許的肉煮成湯。

 

這道湯,常會出現富於變化的美味,我也曾想過,

幸虧我有這項業餘樂趣,所以我也無須進入必須賄賂管理者,

才住進去的老人安養院。

 

擁有足夠的物品,當然令人歡喜,但是,

處理掉不需要的東西,心情真的有說不出來的清爽。

我母親的個性,總是讓我忍不住跟她拌嘴。

 

唯有一次,對她的所為,我毫無怨言。

母親往生前將自己身邊的物品處理的極為乾淨。

 

母親留下六疊大榻榻米的房間、皮製的文庫本,

以及自知不再外出後僅剩的兩套和服,那還是我送她的琉璃綢。

 

我曾叮囑:「別送給人喔,我還要穿的。」

還有,夾腳拖鞋一雙。

至於數量極少的戒指類飾品,早就送給侄兒們了,飾物一個都沒留。

 

另外,留給她喜歡的外甥五十萬日圓,還吩咐他:

「用來買汽車吧!」

 

母親對金錢的感覺還真是駑鈍,惹的外甥頗尷尬地笑道:

「如果是中古的小型汽車,倒還買得起。」

 

常聽人提及,家人往生後,

僅為辦理繼承遺產的文件,就花了數個月的時間,非常辛苦。

 

但是,我的母親去世後,我只花不到半天,就善後收拾妥當。

 

母親堪稱捨棄現世的達人。

 

為了讓周遭的人感到清爽,

我要模仿母親的做法,將身邊鎖碎雜物處理殆盡後再走。

 

因為,我相信,那也是一種豐富。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