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TZp_Ifwn7fMzwD0EY8JQ  

男 人 的 焦 慮

[ 澄 心 診 所 ]

卓良珍 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科醫師
按照心理學大師馬斯洛(Maslow)的人格理論學之中,倡議了階梯式的七層「人類基本的需求」,依序為「生理的」需求、「安全感」、「愛與歸屬感」、「自尊心與價值感」、「求知慾」、「美感」、「自我實現、自我完成」等需求,此等需求必須層層地逐級建造到最高級的自我實現。

人類(尤其是男人)一旦失去或害怕將會失去其足以向別人誇耀的名譽地位、能力成就,而威脅到其「自尊心與價值感」以上層次的需求時,則產生了所謂的「閹割的焦慮」。

例如學齡前的小男孩屆於「性別認同期」之認知反應,看見同年齡層的小女孩沒有「陽具」,就猜想或懷疑小妹妹怎麼會沒有「小雞雞」,是不是被閹割掉了?

我是否也會被閹割掉了?這時候會產生「閹割的焦慮」。

當小男孩的「陽具」勃起的時候,他會跟小女孩比較:「我有,你沒有」以及「我行(勃起),你不行」向小女孩炫耀他的陽具勃起。

依據精神動力學的解釋,人生一輩子不同的生命旅程階段,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閹割的焦慮」或值得向人誇耀、尋求讚賞的心理需求,尤其是男性表現得特別明顯。

男人奮鬥,掙扎一輩子,其事業的成功與否影響了其步向「自我肯定」或「閹割的焦慮」的境界。

雖然,需要達到怎麼樣的程度才算是「成功」?

達到何種目標叫做「勝利」?什麼才算是「心滿意足」?皆沒有絕對性的標準與答案,只是相對性的比較程度而已。

但是依然有不少的男人自我要求、自我期許太高,總是不能滿意自己現有的成就,甚至有時候會覺得自己還是沒有用的人,一無是處,落入了「我不行」及「我沒用」的焦慮之中。

例如聯考失敗的孩子、升不上總醫師的住院醫師、工廠倒閉的老板、被人轟下台的教授、被革職的員工等皆多少產生了「你行,我不行」及「你有(升官),我沒有」的閹割焦慮。

其實,男人的成功並非建立在那看得見的外貌、權財名位上,而是建立在「謙卑」的心志上。

人類的自尊心與價值感並非來自世人的褒眨或炒作,而是來自上帝對人類生命的重視與愛護。

自我實現、自我完成並非呈現在自我有限的能力或志氣上,而是呈現在自我的犧牲與奉獻上,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男人的心理健康並非依靠在自己成功的事業表現所帶來的喜悅與滿足感,而是依靠在創造生命的主宰──神的話語上。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