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fV57VM_T0RxztqjGZEd1w  

父 母 會 傷 人

( 二 )

引 言

「澄 心 診 所」



斬 草 要 除 根

戈登的故事並不特別。

我在私人診所和醫院從事心理治療的十八年間,看過許多案主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都因為兒時經常挨父母毒打、批評、「開玩笑」說他又笨又醜、暗指無意生下他、讓他們有很深的罪惡感、遭父母性虐待、被迫承擔太重的責任,或受到過度保護。

就像戈登,他們鮮少將自己的問題和父母扯上關係。

這是常見的情緒盲點,一般人很難看出「與父母的關係」會對人生造成什麼衝擊。

曾經仰賴分析早年生活經驗的心理治療趨勢,已經將注意力從「過去」轉移到「現在」,強調檢討、改變現的行為、人際關係和生活功能。

會有這種轉變,我相信是因為案主拒絕花時間和金錢接受傳統心理治療,卻只能獲得極少的成果。

我信賴旨在改破壞性行為的短期療法。

但經驗教導我,光是治療病癥不夠,還必須處理這些症狀的根源。

而「改變目前的自欺行為」和「擺脫往日的傷痛」雙管齊下的治療,是最有效的療法。

戈登必須學習控制脾氣,但若要達成徹底徹尾的改變,難免要承受莫大的壓力,因他同時得回頭處理兒時的創傷。

父母在孩子內心種下心靈和情緒的種子,隨著成長而日益茁壯。

對有些家庭而言,這種子是 :「愛、尊重和獨立自主」,

許多家庭則給孩子種下「懼怕、義務或罪惡感」。

如果你來自第二種家庭,本書正是為你而寫。

當你長大成人,這些種子將變成看不見的雜草,出其不意地擾亂你的生活。

它們的捲鬚可能傷害你的人際關係、生涯發展或家庭,也可能已經破壞你的自信和自尊。

我將協助你找出這些雜草,並幫助你斬草除根。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珊佛 渥德 博士
克雷格 巴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