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lE23zMBtztnd3J.HSTww  

父 母 會 傷 人

( 十 二 )
誰 說 我 愛 喝 酒 ?

酗 酒 的 父 母

「澄 心 診 所」



「我 必 須 隨 時 掌 控 每 件 事」
在酗酒家庭中長的的孩子,因為環境及父母個性善變,以致飽受衝擊,長大後迫切想控制週遭的人事物。

儘管膽小,但葛倫兒時對這種無助感的反應就是找出路、當一個控制者 :「每當我交女朋友,總是在情深意濃時拋棄她。

我想,那是因為我害怕不拋棄她,最後可能被她拋棄,這便是我控制事情的方法。

至今我依舊凡事告訴妻子和子女應該怎麼做,忍不住要掌控一切。

在工作上也是如此。

我雖不會向任何人大吼大叫,但部屬都知道我什麼時候不高興。

他們說我精力旺盛,令他們忙得快瘋掉了。

但那是我的職責,不是嗎?」


葛倫相信,藉由控制一切,可以避免再度經歷童年時不愉快的處境。

當然,獨斷迫使他找各種方法控制一切,例如以慍怒或嘮叨來操縱人,而他早就發現這些招數非常有效。

不幸的是,操縱的行徑使他與關心的人產生距離感和憎恨。

就像許多酗酒者的子女,葛倫要控制別人,但這需求反而造成他最害怕的結果 : 被人拒絕。

諷刺的是,他童年時發展出來的對抗孤單之道,正是成年後變得孤單的原因。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