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1P_UaGX5g6NUgl1fRGzw  

父 母 會 傷 人

身 體 傷 痕 受 之 父 母 體 罰 的 父 母

(五)

「澄 心 診 所」



你 從 不 知 暴 力 何 時 會 發 生

我第一次看見二十七歲的喬伊,是一個心理學研究所主持的座談會上,那時他是碩士學生。

我在演講中提到,準備撰寫有關「有毒」父母的書籍。

喬伊在午餐休息時來找我,自願成為這本書的分析個案。

當時我的個案資料已經太多,但從這位年輕人的聲音聽得出,他需要找人好好談一談。

我們第三天見面時談了好幾個小時,他的大方和坦率令人印象深刻,且發現他誠摰地盼望以他的的痛苦經驗去協助其他人。

「我經常鎖在房間裡,不記得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我正忙著時,父親會突然衝進來,使盡全力破口大罵,我知道接下來他會動手,打到我動彈不得。

我常被他打得不省人事。

最可怕的是,我從來不知道是什麼事情惹他突然暴怒 !」

喬伊的童年隨時處在父親火山爆發的危險中,

他知道自己無處可逃。

這種經驗使他一直非常害怕受傷、遭背叛,兩次婚姻失敗都因為他無法信賴對方。

「問題並不會因為搬出去或結婚就解決。

我一直很害怕,卻憎惡自己這樣。

如果那個應該愛你、照顧你的父親,待你卻象畜牲,

你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

我搞砸許多人際關係,因為無法讓任何人太靠近我,凡事害怕也讓我感到羞恥。

我的人生經歷連鬼都怕。

我真的很努力在接受治療,因為如果不這樣做,我將無法幫助自己和其他人。

但是,老天,這實在是一場苦戰。」

人的信賴和安全感一旦被父母破壞,就很難再恢復。

我們會如何預料別人對待我們之道,全憑我與父母的關係而定。

如果和父母的關係能滿足心理需求,你的權利和情緒也受到尊重,你就可能預期別人也會用這樣的態度對待你。

這些正面的經驗使我們不那麼冥頑不靈,且能在成年的人際關係中坦然無懼。

如果像喬伊一樣,童年經歷極度焦慮、緊張、痛苦,就可能對別人產生負面期待和層層防衛。

喬伊老是預料別人會使出最惡毒的手段,自己會受到傷害和虐待,一如他童年的遭遇,因此將自己包裏在情緒武裝中,不准任何人靠近。

不幸的是,那只是情緒的監牢,而不是庇護所。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