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435  

幸 福 的 才 能

讓 人 發 光 發 熱 之 物

小 時 後 的 聖 誕 節

聖 誕 節 是 紀 念 犧 牲 的 日 子 。

〈 二 十 六 〉

[ 澄 心 診 所 ]


在我成長的家庭裡,佛壇與神壇上下排列。

雖然我就讀的是天主教學校,

但是雙親從來沒有告訴我,聖誕節具有深刻的含意。

 

戰爭以前,聖誕節不像現在,變成節日,且被多方運用。

 

當時,街上看不到手提蛋糕回家的父親,

也不曾見過百貨公司以宣傳廣告展開商業大作戰。

 

我就讀天主教學校,學到聖誕節並不是互贈禮物、

舉辦酒會的歡樂節慶,反而是思考人生的沉重日子。

 

在聖誕節前,二十四日的平安夜,

我們會採取部分禁食的行動。

一整天僅吃一餐,其他兩餐吃的很少。

 

對現代人而言,一天僅吃兩頓或一頓不算什麼,

但是在當時,不吃飯卻被視為是悲壯之舉。


聖誕節是犧牲的日子。

學校教導我們,外國人過聖誕節的真正方式。

 

例如,自己節省使用暖爐裡的薪柴,

然後將多餘的送給附近的貧窮人家,

或者把湯裝在鍋裡,送過去給他們。

 

深夜為了望彌撒,我們只得留宿學校。

 

當時半夜沒有電車,也沒人擁有私人家車,

我的體質畏寒,對聖誕節夜晚的寒冽,更是印象深刻。

 

歷史上的聖誕節雖非十二月二十五日,

以色列的冬天當時也能也在下雪,

所以,出生於旅途中的耶穌,

可為自誕生起即面臨嚴峻的考驗。

 

當我們還只是孩子時,就已了解這種現實。

我認為,我們在小時後接受了很好的教育。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