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VetwrhfKkZZkpB0R8_W3Q  

父 母 會 傷 人

身 體 傷 痕 受 之 父 母

體 罰 的 父 母

( 十 一 )

「澄 心 診 所」



保 守 家 庭 秘 密 的 人

父親偶發的慈愛讓葛妲渴望父愛,期盼父親能回心轉意全然愛她。

這個願望使她長大後依舊心繫父親,相信有必要保守父親行徑的祕密。

「好」女孩絕對不會背叛家人。

對受虐的孩子來說,「家庭祕密」會造成他們更大的重擔。

藉由絕口不提挨打的事,挨揍的孩子等於砍斷任何情緒援助的路。

一如葛妲所言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騙子,無法談論強烈影響我一生的某件事,這實在令人厭惡。

如果你不能談開這件事,又怎能治癒傷痛呢 ?

然,我可以在心理治療中談論此事,但依舊無法去找那個一直轄制我生活的人談。

我唯一能談話的對象只有家中的女傭,她是我唯一能信賴的人。

有一次我挨打之後,她說 :『親愛的,你父親病的不輕。』

我從來不瞭解,如果他真的有病,為什麼不去醫院治療。」

我問葛妲,如果她找父母理論童年的遭遇,會發生什麼狀況 ?

她瞪著我一會兒才回答 :「就父親來說,他一定會崩潰.....然後我們將有大麻煩。

至於我母親,他很可能變得歇斯底里。

妹妹即可能氣我幹嘛舊事重提,她甚至從來不和我提這些往事 !」

葛妲不願意洩露這個「家庭秘密」,子女的忠心正是使這個家不致四分五裂的原因。

如果她打破沈默,這個家勢必分崩離析。

「所有的事全屯積在心理,每次我想起這件事....唉,一切都沒有改變。父親依舊待我非常殘暴。

我很想告訴父母,我有多憤怒,但我只能呆坐著緊咬雙唇。

當父親又對我大發雷霆時,母親卻假裝什麼也沒聽見。

幾年前我參加中學同學會,覺得自己是個偽君子。

同學都以為我們家幸福美滿,而我心想 :『萬一他們知道事實就完了。』

我很想告訴父母,他們破壞了我的中學生活,並抗議他們傷我如此深,害我無法愛任何人,無法和任何男人談戀愛,使我變成麻木無情。

然而我太害怕了,什麼話也不敢對他們說。」

葛妲心中的成人不停要她去找父母理論,但心中那個受虐、受驚嚇的小孩卻很怕這麼做的後果。

她認為所有的人都會恨她吐露實情,並相信總有一天她家所有的問題都會水落石出。

結果,她與父母的關係變成「偽裝秀猜謎遊戲」,每個人都假裝什麼壞事也沒發生過。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