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7496_366375626715845_880594887_n  

父 母 會 傷 人

II
走 出 創 傷 歲 月

自我現實的開端
( 13 )

「澄 心 診 所」


「聲明立場」
另一種行為技巧,我稱為「聲明立場」,

可幫助你變得不那麼衝動地反應,

且使你更進一步邁向自我定義。

 

聲名立場包括你的想法和信念,

以及你看重什麼、願意做什麼、不願意做什麼、

有義務做什麼,沒有義務做什麼。

 

這些問題的重要性可能源自你最近看的電影,

或自己的人生信念。

 

當然,在你聲明立場之前,

必須先斷定自己的立場是什麼。

 

我問桑迪,當父母有所要求時,

她真正想做得事什麼,她回答:

 

「我不知道。我很擔心做了會讓他們難過的事,

因此很難瞭解自己想做什麼。」

 

桑迪左右為難,正是過度為父母負責的人常見的典型反應。

這樣的人過去鮮少有機會為自己做事,因此很難定義自我。

 

為了協助桑迪聲明立場,我指名基本上她有三種立場可做選擇:

1.不讓父母來同住。
2.讓父母暫時住一段時間
3.讓父母想住多久就住多久。

桑迪不希望父母搬來同住,但她很難直接做這樣的答覆。

她同意向父母表明,她們可以去住一個星期。

她相信這個方法可讓她堅守自己的需求,同時又能安撫父母。

待 續.....
摘 自
張 老 師 文 化
蘇 珊 佛 渥 德 博士
克 雷 格 巴 克 著
楊 淑 智 譯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