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9588_436581356376570_568552311_n  

幸 福 的 才 能

讓 人 發 光 發 熱 之 物

新 年 之 思

新 年 , 是 寬 大 的 季 節。

〈 三 十 七 〉

[ 澄 心 診 所 ]


新年之思這句話,反映出人類回顧過往的態度。

擬定未來的計畫是一年之始。

 

在此之前,我們先回顧去年。

 

有人說光陰似箭,一年轉眼就過去了。

 

每當聽到這種說法,我都會說:


「那是因為你這一年過的很幸福的關係。」

 

人如果為疾病所苦恐怕就會感到時間過得極為緩慢吧。

 

所以,覺得一年一轉即逝的人,

應該感謝的是自己擁有的那份幸福。

 

最近我常想,

今年擬定的計畫當中自己擁有究竟那一項會真的實現。

 

結果我發現,現在最重要的工作,

是捨棄日常生活中的生活必需品。

 

舉個具體的實例,

我常想自己該整理那個櫥櫃,以及儲藏室那個部分。

 

只不過到了年底了,連一半的計畫都無法完成。

 

我想,真正重要的其實是,整理人際關係。

 

熟人當中,

總有內心雖牽掛、卻總抽不出時間去探訪的病友,

或者今年必須探訪的高年熟人,

說不定還有需要還債的對象突然出現。

 

像這種心理上曾犯的錯誤,卻能在年末重拾記憶,

決定在新年初始就前去完成心願,這樣就好。

 

有人會在年末,將遺書寫妥。

也有朋友表示,想去的水族館今年一定要去。

 

但是,這些人最後可能還是藉口忙碌,又爽約了吧。

 

我喜歡那種會因為人為的疏怠而感到氣憤,

甚至責備自己的人。

 

過了年末,新年必定來臨。

新春,又是寬大的季節,也是那種寬宥疏怠的嶄新季節。

[待 續]

摘 自
天 下 雜 誌 出 版
曾 野 綾 子 著
澄 心 診 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rmin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